高昌故城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建设进展顺利

摘要: 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要求,申遗点要有专题展厅全面展示遗产地的历史文化价值。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设在吐鲁番博物馆内,展览分为交河篇、高昌篇两大部分,展厅面积740平方米。展览通过运用多媒体、触摸 ...

      按照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要求,申遗点要有专题展厅全面展示遗产地的历史文化价值。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设在吐鲁番博物馆内,展览分为交河篇、高昌篇两大部分,展厅面积740平方米。展览通过运用多媒体、触摸屏等科技手段,再现古代丝绸之路上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的重要地位和突出价值。

      交河篇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展示早期人类居住交河、车师归汉入版图、高昌强盛辖交河、安西都护治交河、东西南北民族融、蒙元战火古城毁等六个历史阶段,重点展示交河故城依托自然台地的选址特征、独具匠心的城市布局、天然浑厚的建造风格、形制多样的建筑遗存以及城址周边不同时期的墓葬,见证了唐帝国“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及其对丝路畅通交流的重要保障。

      高昌篇以城市发展为背景,展示火焰山下汉唐城、汉魏遗黎屯高昌、高昌王国显繁荣、西州兴盛丝绸路、东西贸易集散地、多元文化容宗教、回鹘高昌至宋元等七个历史阶段,展现了中原王朝对丝绸之路开创与繁荣所起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国、高昌回鹘王国的繁荣与衰落过程,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文化、建筑技术、宗教及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交河故城、高昌故城申遗展厅自5月2日进场布展施工,目前已完成了整体工程的40%,计划6月下旬完工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申遗展厅整体布局示意图

申遗展厅局部效果图

申遗展厅局部效果图

申遗展厅局部效果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