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本体抢险加固工程立项获批复

摘要:   洛阳网讯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本体抢险加固工程立项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新安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历史上建置较早的重要军事关隘和洛阳通往西 ...

10743180_299884.jpg


  洛阳网讯 昨日,《洛阳晚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本体抢险加固工程立项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新安县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中国历史上建置较早的重要军事关隘和洛阳通往西方的“第一门户”,经历两千多年风雨之后,新安汉函谷关遗址本体受自然环境因素影响损毁加重,亟待进行抢险加固。今年1月,该局编制了汉函谷关本体抢险加固工程立项报告,逐级向国家文物局上交立项申请,并于近日得到正式批复。

  目前,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关楼、关墙、阙台等存在风化、裂隙、结构疏松、冲沟、植物病害等,关楼敌台还出现了坍塌。下一步,文物部门将根据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尽快制订施工方案,确定开工日期和工期,对遗址南北两夯土墙垣和阙台上灌乔木深根系进行清理,对裂隙、洞穴、冲沟及夯土墙表层防侵蚀进行有效保护,并对关楼二层敌台进行维修加固。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本次抢险加固也是为了提高遗址的观赏性,进一步彰显汉函谷关遗址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

作者:wenbo

更多信息...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