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七个星佛寺遗址

摘要: 新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七个星佛寺遗址 七个星佛寺遗址位于焉耆县城西部七个星乡的霍拉山山前地带。是一处由石窟及寺院组成的佛教遗址,为晋唐时期古焉耆国规模最大的佛教建筑群。七个星石窟顺山势开凿,现残存11个窟,部分洞窟中残存有佛像基座及壁画。洞窟形制主要有两种,一种为纵券顶单室窟;另一种为前后室结构的支提窟,中心柱呈扁方形,与克孜 ...

新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七个星佛寺遗址

七个星佛寺遗址位于焉耆县城西部七个星乡的霍拉山山前地带。是一处由石窟及寺院组成的佛教遗址,为晋唐时期古焉耆国规模最大的佛教建筑群。

七个星石窟顺山势开凿,现残存11个窟,部分洞窟中残存有佛像基座及壁画。洞窟形制主要有两种,一种为纵券顶单室窟;另一种为前后室结构的支提窟,中心柱呈扁方形,与克孜尔石窟一期洞窟相似。地面佛寺遗址位于石窟的东南部,规模较大,现存殿堂、僧房、塔等大小建筑93处(间),分布面积达6万平方米。

遗址中曾出土一批泥塑菩萨、比丘、供养人、武士、护神头像、十二生肖、植物、建筑饰件,以及回鹘文木简、焉耆文的《弥勒会见记》剧本等文物。对研究佛教发展史、绘画艺术、建筑以及戏剧发展史等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

2001年,七个星佛寺遗址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