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铜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通过验收

摘要: 2017年11月28日,甘肃省文物局在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组织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李化元、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国家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实验室主任马燕如三名专家,以及甘肃省博物馆项目实施单位成员张建全、陈庚龄、田晓龙等,由甘肃省博物馆承担修复的《甘肃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藏鎏金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和《甘肃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铜器保护修复项目》进行验收。上午,专家组一行在炳灵寺文物陈列馆实地 ...

2017年11月28日,甘肃省文物局在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组织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长李化元、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苏伯民、国家博物馆文物保护中心实验室主任马燕如三名专家,以及甘肃省博物馆项目实施单位成员张建全、陈庚龄、田晓龙等,由甘肃省博物馆承担修复的《甘肃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所藏鎏金铜器保护修复项目》和《甘肃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铜器保护修复项目》进行验收。

上午,专家组一行在炳灵寺文物陈列馆实地进行了验收保护修复后的文物。

专家实地验收修复后的文物

专家实地验收修复后的文物

下午由省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赵剑飞主持召开验收会议,会议推选李化元为专家组组长。验收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单位—甘肃省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中心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仔细查看了保护修复档案资料,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质询。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单位对此项保护修复文物现存病害界定比较全面、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监测分析结果准确,修复保护材料适宜,较好的把握了文物修复原则,保护修复效果良好;项目管理规范,提供的结项报告和保护修复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了预期目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验收会议现场

项目实施单位结项汇报

目前,我所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较差、保存设施简陋,达不到恒温恒湿的保存要求。因长期以来得不到有效的保护,使这批文物出现了锈蚀、残损、缺失、断裂、矿化、点蚀、变形、油污、鎏金层脱落、彩绘层脱落等病害。为了使此次保护修复后的文物不再发生病害,文物能够长久保存,专家组提出了建议:尽快配置该批文物的保存设施,确保文物的安全稳定。

通过这次科学的保护修复,使该批文物病害得到了有效的治理、文物艺术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