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跟随于小冬,一起走进木斯塘的壁画艺术

摘要: 艺术喜雅艺术 | 独家视频贡觉林石窟位于木斯塘境内“刀锋山”深山的深处。来这里的一路上真是千辛万苦,确实体会了上刀山的感觉,很多位置真的像刀刃一样,我们需要从跟一面墙或者比一面墙还要窄的地方走过去。最险的路,如果不是因为有人安装了铁丝可以拽着的话,根本就没有办法走过去。我们骑马骑了很久,然后又爬山爬了很久。虽然走的确实是很辛苦,但 ...

喜雅艺术 | 独家视频

贡觉林石窟位于木斯塘境内“刀锋山深山的深处。来这里的一路上真是千辛万苦,确实体会了上刀山的感觉,很多位置真的像刀刃一样,我们需要从跟一面墙或者比一面墙还要窄的地方走过去。

最险的路,如果不是因为有人安装了铁丝可以拽着的话,根本就没有办法走过去。我们骑马骑了很久,然后又爬山爬了很久。虽然走的确实是很辛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们来到的这个洞窟叫贡觉林石窟,在这里见到了非常精彩的壁画。

这些壁画具有12-13世纪的典型风格,不是说画的有多深入,而是它的造型非常饱满,技法非常高超。特别是在造型上,相当于填补了13世纪藏传佛教壁画艺术中洞窟艺术的一个空白点。类似的造型在一些零星的唐卡中还可以见到,但在洞窟壁画很难见到。

我非常喜欢这组壁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的审美高度。

它没有特别多的颜色的渲染,几乎只有从当地取到的有限的一点红颜色和一点黑颜色。用非常简单的颜色,但是却创造了很丰富很耐看的画面。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视觉形象。

整个洞窟当中,我认为最完整最美的形象是这一铺大成就者。其中,有一组形象又是最精彩。主尊旁边的侍从是一位女性,也许是修行伴侣,在她的旁边有一棵非常美的树,她的姿态像跳舞一样美。

这铺壁画的重点就是这个形象。令人痛心的是,它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并且这个破坏是刚刚发生的,而且是有针对性的。

这个题材也是非常难得的,最早的大成就者形象可能就出现在刀锋山洞窟中。

这个洞窟非常矮,可能是当年的一个修行洞。在其中修行的人,像这些大成就者一样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在这么远的地方,这么一个不可能有人生存的地方修行,可以想象到有多么艰难!

中午的时候还不觉得这里有多冷,下午刮了一点风,画了两张画之后开始觉得浑身冷,出透的汗全变成了凉意。你可以想象当年的修行者冬天该怎么过!

整个洞窟的一面是完全裸露的,对修行人是一种挑战,对壁画也是一种摧残。所以洞窟里边稍微深一点的壁画,保存的相对完整。

从风格看,洞窟内的壁画是同一拨画家完成的,而且时间也很接近。

尽管这些壁画已经残破成这个样子,我们仍然能看到它们造型上的那种美感,当时的画师调配画面的能力还能表现得很清楚。

我觉得这些壁画,尤其是它的造型的部分,是最值得后来的我们去好好学习的。

那些前人真是了不起,这个时间如果是十二、十三世纪的话,算起来到现在已经七八百年过去了,非常的珍贵。

能来到这里并看到这些壁画,真的非常幸运。

于小冬,现任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在他的艺术作品中,以藏族文化、艺术、风俗、宗教为题材的作品占有很大比重,且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出版有专著《藏传佛教绘画史》。

更多推荐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