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民国人对终南山旅游开发的设想(1932年)

摘要: 终南山当今中国,修一段铁路,修一段高铁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在民国时期,即使修一段马路,都会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西安到终南山的古道1932年以前,西安到终南山之间没有马路,只有乡村道路。一般前往终南山游览的人,往往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往返。1932年,开始修筑西安城至终南山南五台之间的马路,随即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谢镇东先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对终南山旅游的设想非常超前。今天读来,似乎这篇80 ...

终南山

当今中国,修一段铁路,修一段高铁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在民国时期,即使修一段马路,都会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

西安到终南山的古道

1932年以前,西安到终南山之间没有马路,只有乡村道路。一般前往终南山游览的人,往往需要几天的时间才能往返。

1932年,开始修筑西安城至终南山南五台之间的马路,随即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谢镇东先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对终南山旅游的设想非常超前。今天读来,似乎这篇80多年前的文章还对今人有许多警示作用,他的许多构想都还没有实现。

《修筑南五台至西安马路的我见》

谢镇东

南五台至西安城的一段马路,已经动工多日了,征诸多方面舆论,有人说:这项工程,确实适合现在环境,极端赞成;有人说:这项工程举行与否,于地方没有什么关系;更有人说:南五台是释教的圣域,这项工程,与弘扬佛法影响甚巨。

但是据我客观见解,与以上所述的几段话,却有些不同的地方。

终南山之瀑布

按终南山为秦岭山脉,绵延数百里,峰回路转,古刹林立,有嶒崚的奇石,有千丈的瀑布,有松涛,有云海,有琪花瑶草,有珍禽猛兽。

她的长处,在这短浅的篇幅里,一时也说不清。

华山

总括的说一句:她的天然美趣,与太白华岳,可以并驾齐驱,在名山中同占着最重要的部位。所以古今来许多的诗人骚客,因感觉她的幽秀澹逸的天然韵致,发为诗歌,至今尚遗留下许多最好的赞颂。

陕西省僻处西北,关山四塞,曾经过周秦汉隋唐五朝建都的繁华,历史上的古迹,确实不少。因为交通不便的缘故,致减少了一般游客考古的兴致。

陇海铁路灵潼段(灵宝至潼关)通车场景

现在呢?

陇海铁路灵潼段(灵宝至潼关)的工程,已经告竣,快要正式卖票了。听说潼关至西安一段工程,明年内总可修筑完毕。至于潼关至西安的马路,虽然不十分完整平坦,而行驶汽车,尚不感觉困难,比较以前,可以说是已有显著的成绩了。而建设当局,同时又将华山的路径,加以修治,使旅客往游,同行无阻。

华清池

华清池的建筑,日臻完备,已蔚为大观了。最为妙处是这些地方,都和大路相接。

惟有终南山麓,至西安路程,约五十余里,其间原野起伏,川道迂回,无论乘车骑马,非经过整天的时间,难以到达。如遇阴雨风雪,尤足阻碍行程。

所以南五台虽然具着很伟大天然美趣,除过每年废历六月初一举行礼佛而外,平时却没有人光顾。至旅居西安的人们,更是谈不到了。

这段马路的修筑,究与西安市发生什么影响,兹分述如下:

一、招引外处游客

山林是大自然的结晶,她的美趣成分,比较原野都市,非常浓厚,况终南山具备着伟大的古迹,绝妙的风景,足以引起游客的鉴赏动机。

美国的黄石、冰川、水村,基础大公园,在世界上颇受游客的赞颂,细考起来,也不过就原有的山势,划分路径,增加建筑罢了。

上述一处公园,在前多年,均属人迹罕到的地方,是个蛮族与猛兽决斗的场所,现在施以人工,便将旧日的狰狞面目,完全去掉。

终南山南五台舍身崖

终南山的伟秀挺拔,远胜洛基山脉,如果再作进一步的经营,更可充分发挥她的蕴藏和伟大。

二、发展地方经济

按一个地方经济的发展与否,常依着地方的繁荣成正比例。前几年的北平,是中国政治的中心,她的繁荣与现在的南京不相上下。所以北平的地方经济,也显得异常发达。

民国初年西湖苏堤是农田

杭州市因西湖的关系,每年春秋佳日,结伴赏玩三竺六桥的游客,所消耗的旅费,每年竟达二百余万,现在杭州的市政,进展即速。教育实业,亦有可观,她的背景,却是西湖。

日本的琵琶湖,面积极为广漠,他们为繁荣湖滨各处地方起见,对于沿湖路径、宾馆等等,加以经营,引人入胜,地方经济,同时亦渐发展。

三、调剂生活

人类的生活,最喜不时变换,如常年间坤处一种毫无变化的环境中,人生的幸趣,便感着干枯。大凡久住城市的人,日处嚣烦之中,常因扰攘的缘故,思到幽静的山林里洗涤尘襟,如果程途缩减,旅行安适,谁不喜欢常到终南山游玩呢?

终南山之云

况西安城外,完全是一片平芜,除过灞柳风雪和城南大小雁塔,再也没有什么好的风景。避暑赏春,当推终南第一。

四、便于养疴

城市的空气,因人烟稠密的关系,甚是污浊,因为于养疴(养病)颇有妨碍,北平西山现设病院,就是这个缘故。

华山西峰

华山路径险仄,有许多地方,虽健者亦有几分恐怖,常常半途而返。韩退之(韩愈)的故事,足以证明她确实有险峻可畏的路径,病者弱柔无力,万不能从容陟越。

终南山之松

终南山的路径,坡度缓和,便于往返,不十分困难,兼之冬季气候不甚寒冷,夏季气候不甚酷热,最宜养疴。

五、增加运输速率

终南山麓,距省城虽然仅五十余里,但是出口的山货,种类很多,如麻纸、药材、漆、桐油、木材等等,如纯依人力或牲畜运送,需费较巨,往往贩卖者因运费消耗,所获利润,数极微小。

终南山之峭壁群松

此段马路告成,运输上就不至于发生濡滞,运货的汽车,比较人力或牲畜负重的能力当然伟大,便利民众,莫此为善。

还有一层,就是西安市住户需要的燃料,大概约有两种,其一石炭,其二硬柴。冬季取暖的燃料。硬柴、木炭均取自南山。在山内的运输方法,是专靠人力,即有牲畜,为环境所不容,遂无用武之地。

终南山之巅

出山以后,用骡车装运的甚少,仍要用人力转运,每到农闲的时候,柴价便低落,农忙便奇涨,如遇雨潦雪飞,西安市即发生燃料荒,推究其故,总是归结于交通不便,运输困难,而山中居民所用的食盐,价格要比山外昂贵,因山中无产盐之区。往山内运盐,也要靠人力,汽车畅通,这项困难,亦可免掉。

由本公众号“终南山故事”独家整理发布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