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新式交通冲击下的社会百态:1936年的关中西府

摘要: 1936年,关中西府即将禁种鸦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已经成立,现代化的铁路已经铺设到西安、咸阳,正在向西府延伸。徐盈(1912~1996年)当年6月,徐盈先生乘坐火车到兴平,再转乘汽车到武功县,写了《西安以西》。这篇文章中有许多如电影画面似的细节描写,注意到了现代化变革中的社会震荡,真可谓独具慧眼。微信公众号:终南山故事微信公众号ID:bookbed本文原发表在《国闻周报》1936年第13卷第30期。从西安出发西安不愧旧都 ...

1936年,关中西府即将禁种鸦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前身已经成立,现代化的铁路已经铺设到西安、咸阳,正在向西府延伸。

徐盈(1912~1996年)

当年6月,徐盈先生乘坐火车到兴平,再转乘汽车到武功县,写了《西安以西》。这篇文章中有许多如电影画面似的细节描写,注意到了现代化变革中的社会震荡,真可谓独具慧眼。

微信公众号:终南山故事

微信公众号ID:bookbed

本文原发表在《国闻周报》1936年第13卷第30期。

从西安出发

西安不愧旧都,遗留下了四门和鼓楼,令人感到伟大、浑厚和一种东方的严肃,这姿态,除了北平以外,都难来和它比拟。

西安(1933年)

部分的改变还是破坏不了整个轮廓,我们还可以追忆到建造时代的雄伟浩大。同时,这些大建筑上面,到处都涂着建设西北、复兴民族的标语。

西安(1933年)

自从“西安”改作“西京”,“西安”的旧姿态慢慢着便开始在褪消,逐渐地,城墙中间多开了几个透气的门洞,马路开始在展宽,行人道铺砌,钢骨的电线杆子竖立起来,便使这古城电气化了。

钟楼附近(民国),注意电线杆

这都是陇海铁路二十三年底通车西安后的成绩。

去年底,车又通咸阳,这一期进展太慢,只有二十二个公里。但本年六月,通达兴平,不久就要通车武功农业专校站了,却已然走出......

未完,如需阅读完整版,请添加

微信公众号:终南山故事

微信公众号ID:bookbed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