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伴着驼铃声 看丝路上的古关

摘要:   踏入展厅,阵阵驼铃声,带你穿越到古老的大漠边关。  沧海桑田、岁月悠悠,在西北丝绸之路上,商人使者的足迹被漫漫黄沙无情湮埋,羌笛胡音也已随风飘逝,巍峨雄伟的关城也化作一捧黄土……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玉门关、金关、函谷关、潼关、铁门关、嘉峪关……这些古代丝路上承担着军事防御及外贸管理任务的机构,纵使名称屡次变迁、职责时增时减、身姿渐次消褪


  踏入展厅,阵阵驼铃声,带你穿越到古老的大漠边关。

  沧海桑田、岁月悠悠,在西北丝绸之路上,商人使者的足迹被漫漫黄沙无情湮埋,羌笛胡音也已随风飘逝,巍峨雄伟的关城也化作一捧黄土……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玉门关、金关、函谷关、潼关、铁门关、嘉峪关……这些古代丝路上承担着军事防御及外贸管理任务的机构,纵使名称屡次变迁、职责时增时减、身姿渐次消褪,但其驻守边关、查禁私渡、监管贸易的故事仍不绝于缕。

  11月23日,中国海关博物馆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古关”展让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大同市博物馆、敦煌市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新安县博物馆走到了一起,让不同时代、不同质地的文物共同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再现古关生机。

  先感受一下展厅空间

  来看看精彩文物

  与通关有关的

  丝绸之路上中西贸易交流频繁,历代政权设立“关”或类似机构进行监管。但凡进出境的货物、运输工具、人员都需要通关凭证进出关卡,各历史时期的凭证名称和材质各异。

肩水金关汉简

汉简

关照

  与生产生活有关的

  “关”在古代政治经济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离不开背井离乡、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那片漠野雄关上的“守关人”。吏卒晚上要轮流值守关塞,白天除“关”本身主管和兼管的工作之外,还要分别进行集体、分组及个人作业。守门、除沙、制砖、建亭、看井、种菜、炊事、割草、拉磨、打扫马厩等杂工都要亲力亲为。

麻鞋(汉)

汉苇绳 汉麻绳

绢、漆纱(汉)

谷子(汉)、薏米(魏晋)、糜子(魏晋)

  与文化交流有关的

  丝绸之路开辟后,商贾使者、戍将驿卒、僧侣教士、驼队马群不绝于道。增进了文化交流。

彩绘驮物骆驼(北朝)

带把琉璃杯(辽)

花卉人物纹金盘(北魏)

  与砖有关的

骑射图画砖(魏晋)

屋舍图画像砖(魏晋)

浮雕彩绘拴马图墓砖(宋)

  展览共展出自汉至明清的文物92套109件。

  展览还包括照片、图表、沙盘、模型、绘画等。

  展览时间:2017年11月23日至2018年3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海关博物馆地下一层东展厅

  

  (作者:徐秀丽 )

  (来源:国家文物局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徐秀丽

更多信息...

中国海关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