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游记|跟著玄奘到天竺取經

摘要: 林小松鸣沙丝路学社社外友好人士从中亚塔吉克斯坦到印度、伊朗再到土耳其、欧洲鸣沙丝路学社将与你一起关注她的亚欧大陆行记作者说: 絲路之旅沿途風光太吸引人,實際走進過去歷史故事場景裡,接觸不同人文與社會,發現世界無比精彩,於是,繼續旅行,不專業隨筆紀錄。玄奘紀念館_Nalanda沿著絲綢之路旅行,但走著走著,玄奘的名字一再出現,從西安、嘉峪關,真正接觸玄奘之路,是在南疆庫爾勒跟著任同志、白同志及


林小松

鸣沙丝路学社社外友好人士

从中亚塔吉克斯坦到印度、伊朗再到土耳其、欧洲

鸣沙丝路学社

将与你一起关注她的亚欧大陆行记


作者说:


絲路之旅沿途風光太吸引人,實際走進過去歷史故事場景裡,接觸不同人文與社會,發現世界無比精彩,於是,繼續旅行,不專業隨筆紀錄。






玄奘紀念館_Nalanda


沿


著絲綢之路旅行,但走著走著,玄奘的名字一再出現,從西安、嘉峪關,真正接觸玄奘之路,是在南疆庫爾勒跟著任同志、白同志及龍行青旅的李哥,在鐵門關外探索絲綢古道,聽著他們侃侃而談玄奘如何沿著河谷穿越,在山坡上透過細微痕跡推敲路線,他們對歷史的熱情渲染了我,雖然帶著一點門外漢的羞愧,但也有參與的興奮感。


接著從喀什、塔什庫爾干縣到了中亞塔吉克,回到中國才發現,又碰巧再次接近了玄奘之路,一樣和玄奘從瓦罕河谷回到中國。塔吉克的帕米爾高原地形起伏,短短七天的旅行已讓我疲憊不堪,更加佩服玄奘一人獨行千里,也興起走訪古天竺(印度)的念頭,想到達西方,玄奘取經之處_那爛陀寺。


印度第一站列城,於克什米爾印度控制的拉達克地區,街道上濃厚的藏式色彩,夾帶著伊斯蘭教、印度教,我的目光仍不自覺被佛塔、五色旗所吸引,玄奘也曾到過此處,雖然我無所探究玄奘實際踏足之地,但列城簡單純樸的氣息已無須多說些什麼,就靜靜待著。



▲列城_拉達克_北北印


▲吃垃圾的聖牛_列城




走過阿姆利則(錫克教聖地_金廟),在烏代浦過Diwali(印度教新年),感受到真實的印度,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同時出現,路上喇叭聲不停,聖牛依然悠哉站在路上,馬車、駱駝車甚至大象都能在一條馬路上,各種搭訕招呼,每天無數次聽到"hi,my friend,where are you from?"路上垃圾堆積一座座小山,甚至漫延擴散,牛羊狗在其中覓食,空氣中複雜的氣味就是印度特色。



▲錫克教金廟_阿姆利則


▲點燈祈福_Diawli


▲親自畫圖點家人一起燈




或許是經歷過這樣的印度,當到達佛教聖地_菩提伽耶(Bodh Gaya)摩訶菩提寺,走進佛寺,竟然,獲得前所未有的平靜,各種不同國家的人用各自語言誦經祈福,佛陀悟道的菩提樹下圍繞的是寧靜打坐的僧人信徒,不遠處有藏族僧人磕長頭,當我看見藏族婆婆,腳步蹣跚,但堅定的轉著佛珠繞行,一種感動無語言表,什麼樣的信念,讓藏人一路到達這裡。遇見出身西藏昌都的藏人師傅,難得用中文打招呼,倍感親切,師傅替我們祈福並綁上小紅線在我們的手腕上。



▲摩訶菩提寺_菩提葉




玄奘紀念館新穎大器,由中國人出資建造,大堂內詳細介紹了玄奘往返的路線圖,且清楚標示古地名與如今地名的對照。玄奘花了17年時間,完成了取經目標,並在唐朝長安宣揚佛法,被成為法門之光、民族脊樑。



▲玄奘之路_玄奘紀念館內資料


▲玄奘紀念館內資料




玄奘取經的那爛陀寺(Nalanda),曾因宗教戰火迫害消失歷史中,於19世紀由英國考古學家挖掘出來,雖然挖掘面積僅十分之一不到,經過整修的那爛陀寺,紅磚建築色澤依舊,不僅懷疑經過的歲月,僅能透過欄杆看著寺廟遺跡,有些可惜,但難得的藍天白雲,出現在霧霾嚴重的印度,突然發現已經好久好久沒看過這麼清澈的天空,寧靜祥和帶來放鬆。



▲那爛陀寺_Nalanda_保存最完整寺廟3號



王舍城(Rajgir)靈鷲山,它的梵文名字是耆闍崛山( Grdhrakūta ),靈鷲山位於古印度摩揭陀國,是佛陀的重要說法地之一,我們跟著列城的藏醫老先生一起爬上山,老先生轉著轉經輪,每到一處便用炭筆在石壁上寫下六字箴言,並在阿難陀修行之處及妙法蓮華經說法台虔誠膜拜,山上也掛這著許多風馬旗,玄奘也曾走在這裡朝聖。如今,我走在這條山路上,沿路都是乞討的老弱婦孺,攤販用簡易中文兜售佛教物品,或許是龐大的佛教朝聖團造就了這個市場,或許是「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影響嗎?在佛寺曾看見信徒拿一疊鈔票發給每一位僧侶,僧侶回贈菩提落葉,在靈鷲山看到僧侶拿著一疊紙鈔飛給路邊乞討者,這是什麼樣的供需循環?對佛教對印度貧窮文化並不瞭解的我,產生更多的疑惑。


佛陀第一次講道的鹿野苑(Sarnath)也是佛教四大聖地之一,大多於戰火中毀壞,僅達美克塔 Dhamekh Stupa仍保留塔身,塔身細緻精美的雕刻裝飾仍清楚可見,周圍草地上有不同國家的信徒們誦經祈福,仍有少數藏人在吃磕長頭,此處規模比Nalanda小,博物館觀藏豐富但嚴禁拍照,阿育王石柱雕像完整存放於博物館內,佛像造像也與那爛陀寺造像風格差異甚大,大概需要豐富學習才能一下辨別笈多王朝造像風格與薩爾納特式風格。五丘比佛塔,塔身已經是其他時期的建築,看起來十分突兀。



▲達美克塔 Dhamekh Stupa_鹿野苑


▲達美克塔 Dhamekh Stupa塔身雕刻


▲法王塔 Dharmarajika Stupa_鹿野苑


▲五比丘迎佛塔_鹿野苑


▲Nalanda博物館內佛像




玄奘之路,同時也接觸佛教,一路走路深深欽佩具有深刻毅力的玄奘,同時也感受的宗教的龐大力量,戰火煙硝能摧毀了有形,卻消滅不了無形的信仰,時空距離都阻止不了信仰之力,而人們所追求的悟道又是所謂而來?解釋今生之苦難?或修來世之福報?將無法解釋的一切交託給信仰確實能換來心中一絲解脫,因有所依靠而不惶恐畏懼吧。


印度是多元宗教的國度,有著各式特色建築與寺廟,但歷史上因宗教產生的征戰不斷,何時才能真正尊重差異,取得平衡呢?



※旅行小補帖

Tips

1. 搭火車到Gaya站,需要在換嘟嘟車去Bodh Gaya,share tuktuk一個人約25~30盧比,車程30分鐘左右。


2. 從Bodh Gaya到Rajgir,包車2500盧比(約莫是公定價),也可以搭火車到Rajgir 再搭巴士或馬車,但包車方便快速。


3.門票已漲價,玄奘紀念館、那爛陀寺、鹿野苑門票皆為200盧比,博物館依然5元。


4.摩訶菩提寺不用門票,相機拍照100盧比,手機要寄存不能帶進去。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林小松(来自豆瓣)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林小松

更多信息...

鹿野苑Sarnath

王舍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