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梦回大唐:“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摘要: 西安道北是指西安火车道以北的那片区域,由抗战时逃难至西安的难民发展成的棚户区,曾是“落后、破旧、暴力”的代名词,现随着大明宫国际遗址公园的建立及其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启动而成为历史。近些年来,曾经的道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民间名声“响亮”的道北地区,现在已经很 少在新闻里听到、在报纸上见到了。道北的故事,要从1000多年前的繁华盛唐讲起……1.唐大明宫的建立大明宫始建于贞观八年(634年)完成于开元初年 ...

西安道北是指西安火车道以北的那片区域,由抗战时逃难至西安的难民发展成的棚户区,曾是“落后、破旧、暴力”的代名词,现随着大明宫国际遗址公园的建立及其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启动而成为历史。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近些年来,曾经的道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民间名声“响亮”的道北地区,现在已经很 少在新闻里听到、在报纸上见到了。道北的故事,要从1000多年前的繁华盛唐讲起……

 1.唐大明宫的建立

大明宫始建于贞观八年(634年)完成于开元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对其父李渊修建。原皇城太极宫地势低洼,因此在唐长安城北部又重新修建了一座宫城,即大明宫。大明宫最初作为避暑山庄,经多次扩建成为了城内最为壮丽的宫殿,后逐渐演变成皇家朝寝之地,是皇权的象征,也是当时最高建筑工艺的集中体现。大明宫居于龙首原之上,气势宏伟,有文献记载站在其主殿含元殿之上可俯瞰长安城,可见其气势宏伟。但如此传奇的建筑群仍然没有保存下载,在后期被毁于战火。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大明宫的含元殿是当时建筑技术的最高代表之一,殿基高于坡下15米,主殿面阔11间,进深4间,有副阶,坐落于三层大台之上。殿前方左右分立翔鸾、栖凤二阁,殿两侧为钟鼓二楼,殿、阁、楼之间有飞廊相连,呈凹字形,是周汉朝以来阙制的发展,且影响了历代宫阙直至明紫禁城的午门。含元殿两侧翔鸾、栖凤二阁之下有倚靠台壁盘旋而上的龙尾道,主殿在凹形平面上与高阁相互呼应,因其体量巨大、气势宏伟,在当时是大唐建筑杰出的代表。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2.大明宫的衰落

时间到了明清时期,由于西安城市地位的减弱,大明宫整体被划分至午门社,做为农业用地存在。在民国时期,大明宫受西安府管辖,它被设为文化古迹区和公园区。1942年由于火车站的建立和社会经济问题,这里又成为了逃荒者的聚集地,鱼龙混杂难以管理。随着历史的推进,西安的城市管理者几经易手,直到二十一世纪初期,这里都是西安城内非常复杂混乱的地方——道北的发源地。1949年,大明宫被西安第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划分为发展的备用地,到1981年,这里发展成了建材装饰城的集中地。历经千年的大明宫,早已不复当年的辉煌,成为了城市棚窝区,这个区域总共13万人,有5个自然村,其中农业人口4100人。改造之前,大明宫的城市基础设施极差,道路逼仄,房屋乱搭乱建,排水不畅,垃圾堆砌,臭气熏天,给当地居民和游人造成了很多不便。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然而正是这样一片胡乱加盖的窝棚,占据着西安城北,西安火车站出门之后方圆百里的地方,治安环境之差,令人发指。很难想象,这样一片土地之下埋藏着将近300年的历史。 所以这对西安城市北部未来发展十分重要的地块如何改造,成了头要难题。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3.道北在改革开放时期

这一时期,道北地区的用地类型变化总体不大。未开发用地大量减少,城市建设速度很快,居住用地明显增长,村落减少,城市居民楼建筑少量增加。上一时期大部分的乡村在失去赖以生存的农田之后开始转变为内部形态复杂的城中村,并开始围绕大明宫遗址建立。1980-1995年间旧城改造还在启动阶段,大明宫所在的未央区城中村数量非常之多,所以居住用地数量虽然大,但质量不能与西安城内其他片区同日而语。大明宫片区内商业服务业开始增多,出现了一些大型宾馆、酒店,如双龙饭店。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增加,开始建立一些配套工厂的中小学、专业学校等。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4.大明宫的保护历程和道北的今天

大明宫于1961年列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名录,并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期进行了细致的考古发掘工作。但是由于复杂的社会历史原因,当地土地性质混乱:文物保护用地、农业用地、住宅用地、商业用地混杂,生态环境差,垃圾四处堆放,绿地面积很小,周围环境对居民生活和遗址保护工作产生了很大的威胁。另一方面,由于当地土地产权不清,受益方不明,导致政府的一系列管制措施始终难以落实到位,只能强行限制居民住宅、企业厂房的扩张。这种明显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让窝棚区内居民的生活质量雪上加霜。同时,区域内主导产业竞争性、联动性差,经济落后,导致居民的生产生活极大地威胁遗址本体的安全。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一直到1992年,终于由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大明宫准确的保护范围,1995年又公布了《西安市周丰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和大明宫遗址保护管理条例》,同年,中、日、及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一起,开始进行含元殿保护工程,于2005年正式竣工。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近年来,曾经的道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民间名声“响亮”的道北地区,现在已经很少在新闻里听到、在报纸上见到了。随着棚户区改造、地铁通车,这里逐渐繁荣祥和起来,市场治安和社会秩序明显改善。道北,这个“落后、破旧、暴力”的代名词已经成为历史。道北的印记,也如同一抹旧色在逐渐褪去。不可否认道北片区周边的城市建设较为复杂:建筑排布相对凌乱,主要是一些城中村和棚户区,北面有小块农田和荒地。西安城市标准的十字路网被多年来乱搭乱建的建筑分割成不规则曲线,难以实施统一的规划管理。老厂房、家属院和平房、商业住宅混杂。绿地面积非常有限,没有集中的,可供附近几公里内居民活动的开放空间,生态环境较为恶劣。城市天际线混乱不堪。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2007年,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为道北更名,道北地区从此被称为大明宫地区。

为了转变西安道北地区的城市形象,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促进文化的发展和文物古迹保护,同时协助大明宫作为丝绸之路申遗的一部分,西安政府决定和曲江集团合作,对大明宫区域进行改造。这项改造包括了旧城的更新和遗址保护。以大明宫遗址公园为基础,火车站北广场为轴心,沿陇海线形成东西两大基本的城市改造空间。在周边城市商业区的改造中,形成了未央路、太华路、北二环三个商业圈。对于原先混乱不明的城市用地进行了统一的功能区划分,分为文化旅游区、商贸服务区、商务核心区、改造示范区、中央居住区、集中安置区等六个功能区。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如今的道北,已经变成西安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大明宫遗址公园,昔日的棚户区被拆除,堆积如山的垃圾堆被清理,转变为城市中文化气息浓郁、环境优美的区域。道北人的这段历史也将被极尽繁华的盛唐气息所淹没。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梦回大唐 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立以及周边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启动对道北地区的影响不言而喻,谁也不曾想到,1000多年前繁华辉煌的唐大明宫,一度成为荒凉破败的“难民营”……

随着童家巷、笃臣巷、自立路等道北最后一片棚户区拆除,在年轻一辈的西安人中,西安的道北记忆终将慢慢褪色。

梦回大唐:“大明宫”与“道北”的前世今生

一段故事总会结束,大明宫的生活新篇章才将开启

紫薇东进和中天锦庭是个不错的选择

梦回大唐,来看看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