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兴教寺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是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

摘要: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兴教寺为佛教法相宗(又称唯识宗、慈恩宗)祖庭之一,兴教寺塔即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1961年3月4日,兴教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 ...

兴教寺塔位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少陵原畔兴教寺内,是佛教传播史上著名的人物、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和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

兴教寺为佛教法相宗(又称唯识宗、慈恩宗)祖庭之一,兴教寺塔即唯识宗的三位祖师墓塔,在佛教传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961年3月4日,兴教寺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兴教寺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兴教寺塔位于西安城南约20公里处少陵原畔的兴教寺内,兴教寺又称“大唐护国兴教寺”,建于唐高宗总章二年(664年),是为供奉纪念唐代著名翻译家、旅行家玄奘法师的灵塔所建。后其弟子窥基和圆测也长眠于此,灵塔陪侍左右,兴教寺由此成为唐代樊川八大寺之首,中国佛教八宗法相宗祖庭之一。

兴教寺塔位于兴教寺西跨院内,西跨院又称慈恩塔院,“三塔”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在苍柏翠竹之中,三塔作“品”字形参差耸立。兴教寺塔并非单指玄奘舍利塔,而是兴教寺唯识宗祖师玄奘、窥基和圆测的三座灵塔的总称,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楼阁式塔。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