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1933年从潼关到西安,城外的古迹与城内的秦腔

摘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这些人刚刚步入中年,他们的年龄相差最多不过6岁,仍在为各自的信念努力奋斗。不过,他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洗刷近代以来的耻辱,让中华走在世界的前列。 此时,蒋介石忙于围剿中央红军,还要防着日本;毛泽东失去了对红军的领导,在井冈山坐困愁城;陕西省主席杨虎城忙于陕西凋敝的城乡建设,疾疫、旱灾让他四处奔走;徐旭生带着追寻华夏早期文明的信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这些人刚刚步入中年,他们的年龄相差最多不过6岁,仍在为各自的信念努力奋斗。不过,他们都有共同的目标:洗刷近代以来的耻辱,让中华走在世界的前列。

此时,蒋介石忙于围剿中央红军,还要防着日本;毛泽东失去了对红军的领导,在井冈山坐困愁城;陕西省主席杨虎城忙于陕西凋敝的城乡建设,疾疫、旱灾让他四处奔走;徐旭生带着追寻华夏早期文明的信念,来到关中大地。

在未来的几年里,他们会在陕西省聚首,中国的历史有了新的篇章。

徐旭生先生(1888 —1976)

政治家有政治家的梦想,学者有学者的理想。

徐旭生先生是学者,留学法国,取得哲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任教,还担任过教务长、校长。

他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名气、地位,优哉游哉,可他却深入中国内陆陕西,为了中国文化建设,在关中大地考古,开启了陕西考古的第一页。

徐旭生在关中考古


徐旭生先生是一位有民族责任感的学者,他当时在关中地区的考古,不仅获得了重大发现,而且凭着持之以恒的精神,通过日记,记录了关中的风貌。

徐先生深沉而饱含深情的语言,对民族悲惨生活的悲悯,溢于纸上。

日记原文


如此重要的日记,却尘封了80多年。

今天,罗宏才教授将日记整理并出版,功莫大焉。

本公众号会陆续推出徐旭生先生在1933年至1937年在陕西考古的日记,供大家阅读。

现在,我们跟随徐旭生先生,坐火车奔向潼关,去看看那时候的关中大地。

日记原文:


1933年2月


二十三日

铁路傍黄河而行,颇有曲折。高地甚干,无麦。低处有水浇田,然麦亦有黄者,须雨颇急。村落民居不少空者,人民似甚凋残也。民屋多只半坡,左右两半坡对向,院落极窄。

潼关


至潼关,将十点。车站在西关,旅馆皆新筑,有数家,然颇简陋。

住处仍名大金台。饭后进城,尘土飞扬,黄云弥漫。至汽车站,访站长王文初君。王君为北平大学工学院毕业生。

潼关内街道


入市中,则颇繁盛,与我十二年来时大不相同。有商场,有澡堂,有较大旅馆。人颇扰攘,疑逢市集及庙会,问人言每日如是。但乞丐甚多。

售烟膏者公然设肆,售烟具者到处皆是,足见吸者之多。余入旅馆时,即闻鸦片烟味,由帘隙窥室中,则一小兵官,正在吞云吐雾。

潼关城内寺庙


城中不少壮丽之旧建筑,然均敝坏。屋多花脊,尤为此地及附近特色。军粮分局原为城隍庙地。檐端颇壮丽。门前有铁狮,铁旗竿。旗竿为嘉庆八年(1803年)制,重万六千余斤。


民国潼关县城图


自北门登城头,自东门下。

城尚整齐坚固,独门楼少破耳。甚倦,雇车回寓。

  

二十四日

旧时间六点过,即起,赴城西门内汽车站。

汽车内实只可容十一二人,然卖票要卖到二十左右,用填鸭子法往里填,安有填不进去者!余表不错,然同车人谓快一点钟,后始知标准时已变换,新时间八点半开。

潼关西门


路不甚平,然冬季无雨,故无泥坑,比我十二年来时已强多多。风起,黄土飞空,数丈余即不相见,而今始知黄土威也。颇欲一望天外三峰,然华岳渺不可见。

两点至渭南少息,午餐。

至新丰,汽车炸轮袋,耽误多半点钟。至华清池附近,多卖韭黄者。

同车一人虽便装,似属混军界者。带一仆人,每吸烟卷,必令仆人先置口中点著,亦一怪现象。并沿途骂仆人。

西安东门——长乐门


至西安城门,汽车停下,即有军士检查,与之护照,持至室中,良久始出。仍要登车检查。见行李甚多,问维钧是否商人,维钧答以护照已呈验,彼始悦然,大谢对不起,并他人行李而亦不检查。


至东木头市西京筹备委员会,住下。晤陈启明君(时任西京筹委会秘书),连定一君。陈为秘书,连兼庶务会计。发润章电报一封,报告已至。

  

二十五日

下午同维钧到教育厅,晤周学昌厅长。周言有一教育部令,知省政府方妥。并言此间中山中学,学生将校长用刀刺伤,甚重。此间学生共党颇多,极为棘手,云云。

托他见杨主席(杨虎城),约会见期。

西安碑林大门 1933年


出,步行到碑林。

归寓,再发电报与润章,请其进行教育部命令。

  

二十六日

  

闻本地因天旱断屠(禁止屠宰耕牛)。

连定一约同游杜公祠,以轿车往。出门则见市肆家家门口因祈雨置一水盆,水上置木版,版上插黄裱纸龙王神位及四小旗,旗上书“油然作云”等类字。

小雁塔 1936年


出城,先往荐福寺,寺有塔,俗名小雁塔。

明正统末,塔中裂,然时裂时合。余十二年来时塔裂,由中空可见一线天。此次来则塔复合,仅见裂纹而已。塔门石质,上雕花纹工细雅丽,当为隋唐旧物,惜为自命风雅之伧父(粗鲁无学识的人)刻字于上,令人作三日呕。

寺中已无神像,殿中办一孤儿院。

兴善寺山门


出东南行到兴善寺,据碑言始建于晋。闻内藏有宋版龙藏,将入观。

和尚出言殿中因祈雨正作法事,请勿入,乃立院中小谈,知宋藏不全。至近年在沪上所影印者则系藏城内图书馆中之一部,亦不全。

问以如两边配合,是否可全,答言不知。

出,再进数里,见东南原(应为凤栖原)上有石人石马之属,下车往观,见石人二对,石马二对,外有一对,如马有鳞。石狮及辟邪各一对,华表一对。无碑。后有多塚,似非一时一家所葬,未知此石兽为何塚前所立。坟年月无征,但雕像朴素壮健,以□□(文字模糊)后物。

再前,将到韦曲,道旁有鸦片烟苗,但枯槁欲毙。沿途麦苗均枯黄,间有用井灌者,然此杯水曷能徧救,且井颇深。

韦曲颇多树木。

樊川


再前,至樊川。


长安县牛头寺


坡上为牛头寺,左即杜工部祠堂。

寺额曰福昌寺,为宋太平兴国中所改名,然俗沿唐旧名,名之曰牛头寺。杜公祠新由西京筹备委员会修葺。内颇有花木。至一堂中,出所带之烧饼腊肠,大嚼。

未毕,维钧遇一同学郭增恺君,趋出,握手道故。

同入室,后有一军人,则杨主席也(杨虎城)。介绍相见,握手谈数语。杨君执茶壶,自斟自饮,遂去。

牛头寺


吾等至此,尚未往拜谒,遽遇于此,心颇不宁。闻杨主席(杨虎城)言,来此为观下所新浚之自流井,乃亦下坡往观。井在坡际,上覆以土,不见井口,只见水左右流。(此地现在还有杨虎城陵园,读到此文,不免令人唏嘘。)

杜公祠


樊川有水田,树木畅茂,闻夏日风景佳绝,为长安四郊最胜地。然道旁有烟苗,农夫正用水灌溉,主席过此,当易见之。

归过韦曲,下车入道左一庙,前殿为龙王像,后殿祀佛。庙前有戏台,檐柱间木刻雕龙,势颇飞舞,但台顶花脊已倾圮矣。

《西安一中校刊》1936年第九期


路由来途徧东,至宋园,为本地巨绅宋鞠武氏别墅(宋家花园)。门如村舍。内则有亭,有池,有小山,有曲径。腊梅未谢,时闻幽香。壁间刻石甚多。园未广而布置楚楚。但我国园林,常以狭地配置多景,令人气塞,与余意颇不合也。

大雁塔


再前,为慈恩寺,即俗称之大雁塔。寺为奘师译经处,在我国文化史上自有重要位置。庙貌零落,此次则由朱子桥倡议修葺已焕然一新。

大雁塔


有碑纪事。但对于此庙与文化之关系,毫未提及。溥泉(张溥泉,西京筹备委员会委员长)题额,亦只曰“玄奘复兴”,未能表示其应有之重要。异日当与溥泉言,可由文化观点撰一文,另立一碑纪之。

大雁塔俯瞰


登塔,因系旧游,易视之,升降颇急,下后,觉心跳且热,然少顷即止。

塔下有褚河南所书《圣教序》,石质坚硬,字画完好,铁钩银画,令人抚摩不欲去。塔门石上刻佛像,庄严妙好,传为吴道子笔。然上亦被伧夫(粗鲁无学识的人)刻字。


至工部(杜甫)、嘉州(岑参)等五人之诗则无人谈及。余意此五大诗家,同时登临,歌詠流传天地间,自系极难得之盛事。亦当上石,置之塔顶层,以便游人歌诵流连。

山门下之金刚亦异,然与兴善之金刚又不同。二持鞭,二持蛇,神彩威光,奕然赫然,丹青系新施,疑属旧塑也。

定一为余及维钧拍一照。游毕,日已将落,遂归。

兴教寺三塔


荐福、慈恩为余旧游,余皆系新到。闻慈恩寺僧言,奘师、基公藏骨塔,均在城东南四十里许之兴教寺,他日当往瞻仰也。

晚餐后,定一又约往易俗社观剧。

台在一大广场,共二台。一系社中未毕业学生演所,一系已毕业学生演所。观众在露天处,上有席棚。前排有坐,后有立观者,有乘轿车观者。

易俗社演出的时装戏


演《大婚姻谈》,系以自由婚姻反对权力及财产之婚姻者。定一及启明均谓此种新剧不佳,不如其所演之旧剧。

1930年代易俗社管理层


余则谓观一剧团,当观足以表现其特殊之性质者。易俗社所编之戏,文艺上之位置虽不高,而亦自有其位置。此种新剧正易俗社之特色,比旧剧当较愈。

演毕后,有烟火助兴。变化美丽,或有所不足,而雄奇兀突,骇人心目,颇足代表秦人之特殊性质。

归,十点余。

本文选自《徐旭生陕西考古日记》(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7年出版),徐旭生(著),罗宏才(注释)

经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授权

由本公众号“终南山故事”发布


本公众号文章推荐阅读:

民国时期最细腻的西安游记,城外是漫漫绿野

在西安的古意中徜徉:民国画家西安一日游

1935年的咸阳原上:西安至凤翔的旅途

一路尘埃与残破中的旅行:1935年由西安至宝鸡

1934年林散之游览太白山历险记,深山妇人一言令他心生敬意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徐旭生

更多信息...

潼关古城

西安碑林博物馆

小雁塔

大兴善寺

牛头禅寺

杜公祠

大雁塔

兴教寺

易俗社

华清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