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长乐宫遗址

摘要:   长乐宫,西汉皇家宫殿群,位于古长安城内东南隅,与未央宫、建章宫同为汉代三宫,意为“长久快乐”。因其位于未央宫西,又称东宫。汉高祖之后为太后居所。▲ 汉长安城格局分布图▲ 长乐宫遗址平面图  清理出的遗迹有夯土台基的北边沿和东边沿,台基北侧、东侧的廊道、散水以及台基以北的附属建筑、给排水设施和院墙等。在紧贴台基北边沿发现了一条东西向半地下通道,通道铺有地砖,在一个斜坡通道处铺的是精致的花纹砖。在


  长乐宫,西汉皇家宫殿群,位于古长安城内东南隅,与未央宫、建章宫同为汉代三宫,意为“长久快乐”。因其位于未央宫西,又称东宫。汉高祖之后为太后居所。

▲ 汉长安城格局分布图

▲ 长乐宫遗址平面图

  清理出的遗迹有夯土台基的北边沿和东边沿,台基北侧、东侧的廊道、散水以及台基以北的附属建筑、给排水设施和院墙等。在紧贴台基北边沿发现了一条东西向半地下通道,通道铺有地砖,在一个斜坡通道处铺的是精致的花纹砖。在台基北发现了一组完整的排水设施,由两座沉淀池和数段圆形或五角形的排水管道组成。据专家分析,从房顶聚泻的雨水先汇入庭院中的沉淀池中,待杂物沉淀后,清水通过压在半地下通道下面的双排陶水管排到建筑之外,这样能保证排水管道不被堵塞。

▲ 长乐宫2号建筑平面图

▲ 长乐宫5号建筑平面图

▲ 长生未央方砖

  此外,发掘区还出土了许多西汉建筑构件,有宽约零点五米的大板瓦、长约六十厘米带瓦当的筒瓦、几何纹和乳钉纹的青砖、有博局纹方砖、带“长乐未央”、“长生无极”文字的瓦当。西部有一处较大的房屋建筑遗迹,建筑之内有一组三室的半地下式房子,深入地下约半米至一米,留有壁柱柱洞和柱础石,显示出大殿之内小居室的神秘感,大建筑还分割出四个庭院。东部是一组夯土围成的庭院,庭院靠西北角有一眼深八米的水井,保存基本完好。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