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千年天坛面纱已揭,“最低调国宝”的第一场雪

摘要: 前言|Preface我们曾说:“乱世时,文物是累赘;盛世时,文物是宝贝”。这是中国文物保护的现实,过度开发有破坏,放任不管更糟糕。隋唐天坛,被称作“西安最低调的国宝”,曾与“世界文化遗产”失之交臂。它比北京天坛早千余年,规制也远远超越。对此,我们也曾数次关注与呼吁。就在大雪纷飞的这几天,我们欣喜地看到,2018年第一场雪与天坛有了最美的邂逅!蜕变|被湮没的“国宝”焕然一新西安天坛初建于隋,古叫圜丘。隋唐近三百 ...

前言Preface

我们曾说:乱世时,文物是累赘;盛世时,文物是宝贝”这是中国文物保护的现实,过度开发有破坏,放任不管更糟糕。

隋唐天坛,被称作“西安最低调的国宝”,曾与“世界文化遗产”失之交臂。它比北京天坛早千余年,规制也远远超越。对此,我们也曾数次关注与呼吁。就在大雪纷飞的这几天,我们欣喜地看到,2018年第一场雪与天坛有了最美的邂逅!

蜕变被湮没的“国宝”焕然一新

西安天坛初建于隋,古叫圜丘。隋唐近三百年,诸如隋文帝、唐太宗、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等有二十余位皇帝登坛祭天,被誉为“天下第一坛”。

它比北京明清天坛,早了一千多年。北京天坛高5.4米,只在四面有台阶。西安天坛高八米,十二个坡面都有台阶。台阶称“陛”,位于正南方最宽的“陛”为“午陛”,是皇帝登坛的阶道。1957年8月,被列入省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列入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早在2014年12月,西安就通过《天坛遗址公园概念规划》。但限于各种原因,直到如今才得以呈于世人眼前。

曾经湮没的隋唐天坛(摄影/城记 杜小小)

已成型隋唐天坛遗址公园(图/三秦都市报)

2018年第一场雪邂逅天坛(摄影/城记 杜小小)

隋唐天坛,是为数不多的隋唐皇家典礼遗址。1999年3月,它在学术界再度“重见天日”。2003年至2004年,西安市文物局对天坛组织实施了保护工程。

从西安城记一手记录中,大家会发现天坛旁有一个体育场,隶属于陕西师范大学。最初天坛遗址公园的规划,并不包括它。如今,体育场成为遗址公园的一部分。当初,制约天坛遗址公园最大问题:一个是土地归属问题;二是违章建筑问题。

天坛遗址公园的最初规划,并不包括体育场

关于体育场土地归属的解决方式,我们认为这是一次城市价值认同下,通过整体权衡而得到的双赢。

2017年3月以来,采用“以土地置换方式”的思路。终于,在2017年9月10日陕西师范大学和曲江新区达成协议,解决了天坛遗址公园土地使用权问题。在会展中心之南置换的土地,陕西师范大学将利用其文教资源,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教育文化中心”。

天坛及天坛的陛道(摄影/城记 杜小小)

无论如何,文物是人类的遗产,是文明的传承。在文物保护形成的遗址公园前提下,来提升及焕新区域价值,这也许是被湮没“国宝”另一种使命。

发现一个无与伦比的“文脉轴”

西安,正因为有许多历史遗存,反而为古都的现代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有形空间和无形空间。

因为保护,所以得以变成数量庞大的“遗址公园”,这是“有形空间”。新城易造,西安因古老更璀璨夺目,这是“无形空间”。在城记君眼中,在西安城市中心区升级和更新的今天,“天坛中轴”才是它的本色:

向北,是梁思成先生设计的图书馆,有陕西师范大学及外院等学府;向南,则是国际会展中心。这条“文脉轴”,不也是这城市历史见证吗?

长安路旁的独一无二的“文脉轴”(制图/城记智库)

陕西师范大学,有令人敬仰的建筑——图书馆及其它建筑,图书馆据说由梁思成设计。看卫星图,这座据图书馆与天坛恰一个轴线上。

西安的大学,有许多杰出的建筑,是西安近现代建筑的代表。它们,见证着时代,陪伴着无数人度过春夏秋冬,却往往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里。这一次,因隋唐天坛的“重生”,这座千年文物与西安近代建筑,形成跨越时空的对话。这是城市之幸,也是文明之幸。

夏日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摄影/聂海峰)

冬季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摄影/张力 中摄协会员)

城记君在所能发现的资料里,找不到这幢建筑的信息。惟网络上只言片语,提及设计者是梁思成。1949年后,如同野象一般狂飙猛进的思维,优良传统如同城墙一样,当做“落叶”被扫去,建筑亦是如此。

梁思成,当年以个体之力,以为后代留下一些印记。尽管无法确认设计者,但是这幢建筑的风格,似乎可以看到梁思成的影子。

关于“天坛千年文脉轴”,我们再度提起这两个建议。目的,只是希望城市更新的中心区,重焕光彩:

①打开陕西师范大学南门围墙:“拆墙透绿”的今天,建议打开陕西示范大学南门围墙,形成“学府-图书馆-天坛-天坛大道”四节点的文化中轴。

②综合体开发呼应“天坛中轴”:会展中心迁至浐灞后,原地将打造超级都市综合体。我们看到相关规划,已呼应天坛中轴,实乃城之幸事。

来源:城记智库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