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最后一个陵邑的传奇

摘要: 中国古代的皇帝陵旁边,往往有一些村庄。这些村庄里住着守陵人。在皇帝的陵墓旁边安排守陵人,这个传统始于西汉。在西汉初年的时候,守陵人的身份很高贵。他们居住的地方也不同寻常,是一个经过规划的大型城市,规模仅次于都城长安,称为“邑”。这些“邑”的行政级别相当于现在的直辖市,居住在里面的人非富即贵,只有巨富、高官和地方豪杰才有资格搬迁进去。阳陵邑、长陵邑、安陵邑平陵邑、茂陵邑在渭河以北,自东向西,就分布着 ...

中国古代的皇帝陵旁边,往往有一些村庄。这些村庄里住着守陵人。

在皇帝的陵墓旁边安排守陵人,这个传统始于西汉。

在西汉初年的时候,守陵人的身份很高贵。他们居住的地方也不同寻常,是一个经过规划的大型城市,规模仅次于都城长安,称为“邑”。这些“邑”的行政级别相当于现在的直辖市,居住在里面的人非富即贵,只有巨富、高官和地方豪杰才有资格搬迁进去。

阳陵邑、长陵邑、安陵邑

平陵邑、茂陵邑

在渭河以北,自东向西,就分布着阳陵邑、长陵邑、安陵邑、平陵邑、茂陵邑。在这些陵邑中,以汉高祖刘邦的长陵邑最为宏大。

在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有一句“五陵少年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这里的“五陵”就是指这五个陵邑。

这五个陵邑是都城长安城的卫星城,城里的高官子弟们整日游走于都城内外,斗鸡走狗,四处游侠。他们的传说故事影响很大,后来成为典故,唐朝的诗人经常提到“五陵”,所谓的“五陵少年”成了富豪高官的代名词。

汉宣帝杜陵

渭河以北的五个陵邑,守护着五个皇帝陵,这五个皇帝是汉代初年的皇帝,也就是汉宣帝的五个祖先。在渭河南边也有一个陵邑,是杜陵邑,这是汉宣帝的陵邑,也是中国古代最后一个陵邑。

杜陵邑在汉宣帝杜陵的西北方向,也在今天三兆村的西北。

杜陵邑的城墙是五花土夯筑,东西长约4.5里,南北宽约1.5里。在汉代六个陵邑中,规模第二大,仅次于刘邦的长陵邑。

杜陵邑

当杜陵邑的城墙和基础设施修建好后,迁徙了许多高官豪杰。历史记载:“徙丞相、将军、列侯、吏二千石和家产百万以上的巨商豪富”入住杜陵邑。前两年在韦曲东原上发掘一个大型汉墓,墓主人是富平侯张安世,他也是此次迁入杜陵邑的居民之一。杜陵邑相当繁华,人口很多,总共有三五万户在城内居住。

这里的居民后来都以“杜陵人”自居。翻翻史书,在《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魏书》、《北齐书》、《周书》、《隋书》、《南史》、《北史》、《旧唐书》、《新唐书》等等,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杜陵人”,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中国史书中,这里的名人最多。“杜陵”的地名就源于“杜陵邑”。

在杜陵邑旁边,有一个村庄名叫“三兆”。如果细心观察,会发现三兆村很不一般。根据上世纪末的统计,三兆村是一般村落的四倍,有4000多人,周围方圆几十里其他村子都是1000多人。三兆村又分为四个村委会,分别称为“东门”“西门”“南门”“北门”,汉宣帝杜陵陵园周围的土地也属于三兆村。

如果把三兆村和村旁的杜陵邑比较一下,两者似乎有一些紧密的联系。

杜陵邑在汉代建成之后,肯定也有四个城门,里面人口众多,远远超过了周围的小村庄。三兆村极有可能是由汉代杜陵邑发展而来的。

或许有人可能会问:“现在的三兆村为什么不在汉代杜陵邑内呢,偏偏在杜陵邑的东南部?”

这个问题好回答。举一个例子,现在的西安就在汉代长安的东南部,西安就是由汉代长安城发展而来。三兆村的道理是一样的,都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结果。

《白鹿原》中的镇嵩军形象

三兆村不仅保留着汉代杜陵邑的一些规模,还存留着汉代豪杰的游侠作风。在《白鹿原》中,围困西安的镇嵩军一个排的兵就让鹿原上人受了不少惊吓,可面对少陵原边上的三兆村,镇嵩军一个营的军队吃了大亏,败的心服口服。

1926年,镇嵩军围困西安之际,准备盗掘杜陵。少陵原上各村闻讯,纷纷组织民团护陵。11月20日,镇嵩军发现少陵原上的大兆村农民组织民团练功,他们就袭击大兆。三兆村获悉之后,不怕惹祸上身,挺身而出,增援大兆,打败了镇嵩军。

两天以后,镇嵩军把矛头对准了三兆村,一个营来势汹汹,攻击三兆村北门。在周围村庄的支援下,三兆村又一次击败了镇嵩军,缴机枪1挺,步枪10支,子弹3箱。四天以后,镇嵩军集结了更多的军队,潜入三兆村东门外,准备血洗三兆村。三兆村民在守城军队的配合下,包围了镇嵩军,打的镇嵩军伤亡惨重,落荒而逃。

汉风犹在,豪杰侠义之气长存。

请关注

微信公众号:终南山故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