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滕磊:关于在华祆祠的几点认识

摘要: 关于在华祆祠的几点认识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滕 磊 九世纪阿拉伯旅行家马苏第曾留下这样的记录,他说:“祆教徒们还崇拜位于伊拉克、法尔斯、克尔曼、锡斯坦、呼罗珊、泰伯里斯坦、米迪亚、阿塞拜疆、阿兰人地区、印度、信德和中国的许多圣火。”1文中提及的“圣火”正是指琐罗亚斯德教的拜火庙,在中国又称为祆祠、胡天、火祆庙、祆神庙等。 中国的古代文献对祆祠多有描述,通过这些记载可知,在华祆祠


关于在华祆祠的几点认识

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 滕 磊

世纪阿拉伯旅行家马苏第曾留下这样的记录,他说:“祆教徒们还崇拜位于伊拉克、法尔斯、克尔曼、锡斯坦、呼罗珊、泰伯里斯坦、米迪亚、阿塞拜疆、阿兰人地区、印度、信德和中国的许多圣火。”1文中提及的“圣火”正是指琐罗亚斯德教的拜火庙,在中国又称为祆祠、胡天、火祆庙、祆神庙等。

中国的古代文献对祆祠多有描述,通过这些记载可知,在华祆祠主要分布在中国北方,沿丝绸之路的新疆、甘肃、陕西、河南、河北、山西等胡人大量聚居之地, 唐代长安、洛阳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祆祠都不止一处。时至今日,这些祆祠大多随朝代更迭而埋没消失,个别留存下来者也早已改颜换貌, 由于缺乏考古材料, 根本无法窥其原貌。尽管如此,我们通过比对中西亚祆教寺院,同时结合近年入华祆教研究的新进展, 试着总结出在华祆祠的一些特征,以期对中国的祆教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不当之处,望方家指正。



中西亚祆祠


希腊地理学家斯特拉波简单记录了波斯2000 年前的祆祠形状:其四周显然有围墙 ……2

后来的穆斯林作家在著述中提到:“在萨吉斯坦(Sagistan)的一座叫卡尔库叶(Karkuye)的古,有两栋大圆屋建筑,据说是早在英雄鲁斯塔姆(Rustam)时代就有了。在这两座建筑之上,有两个角,弯曲相向,宛似两个牛角 ……建筑之下, 有一火屋……麻葛们视该屋为一所最大的火庙。”3

考古材料显示萨珊波斯时期的祆教寺院多分布于城的中心和显要位置,基本形状为正方形。屋顶有平面和圆拱顶两种,而且以后者形制居多。建筑四边各有一拱形门,有的还有回廊。有些寺院的构成相当复杂,有许多附属建筑,但是它的主体建筑形制基本不变(图一)。建筑用的材料多是碎石、石膏、灰泥混合,少数也使用雕琢的石块、砖等材4


伊朗Kunar Siyah祆教寺院全景

简单的祆祠仅有一间屋子, 如比莎普尔(Bishapur)宫殿里的祆祠位于西北角,平面为正方形,边长约20米左右, 每边开一门。复杂的祆祠往往有一组建筑, 如库奈尔·西亚(Kunar Siyah)祆祠由一组院落组成,两座主体建筑平面都是方形,圆拱顶,边长约有10 米,其中一座有围墙环绕。

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描述了中亚的祆祠,云:“俱得建国乌浒河中滩派中有

火祆祠……内无像,于大屋下置大小炉,舍檐向西,人向东礼。”

姜伯勤先生引用,M.N.菲兰诺维奇发表于1987年的《论早期中世纪粟特康国

与石国的火祠类型》一文5, 他说:“粟特康国附近的库尔干切佩城址有一座建筑,该建筑遗址平面特点, 在升6米的月台上,有正方形生泥砖建筑物,角上有正方形突出物,并有两处开口,一处通走廊入口,走廊连接中央房间与后部直到墙边,其中央为火烧焦,色彩斑驳,是走廊的第二个入口。今塔什干明古留克遗址发现有粟特时期的宫殿祆祠,平面为正方,边长约7米见方。”

中西亚祆祠内均有圣火祭坛,用以奉祀祆教圣火。

斯特拉波记载古波斯祆祠:“ ……中间有祭坛,坛上有大量的火烬。麻葛们保持着火永燃不灭。他们每天都到里面祈祷一个小时 ……在火前,他们披戴头巾,头巾垂至面颊, 遮住嘴唇。”6前面提到的卡尔库叶古城火庙:该屋中之火永不熄灭 ,有专人轮流照管。照料火的僧侣, 鼻口均有遮盖。他们用银钳夹小块柽柳木,投入火里。当火焰缩小时,便把木块一一投入7。(图二)


三位祆教僧侣正在照看圣火

考古资料也证实了文献的记载。粟特康国附近的库尔干切佩城址中的祆祠,其中央为火坛,火烧的痕迹色彩斑驳。法国考古队也曾发掘了大夏南部的贵霜(Kushan)时代的苏尔赫·考塔尔遗址(Surkh -kotal),那里曾发现公元2世纪左右贵霜王朝的火坛。

有些祆祠设有三个火坛,同时供奉祆教中不同等级的三种圣火。

波斯帝国巴撒伽德遗址(Pasargadae)发现有三处火坛遗迹,从平地走向火坛有三阶,顶部呈碗状,深33厘米,用来存储香火。上世纪 90 年代初,刘迎胜先生等在中亚片治肯特附近的夹尔·特帕(Jar tepa)遗址考察了一处祆教寺院, 三处火坛遗迹保存完好,火烧的灰痕非常清晰8

除此之外,祆祠里往往要供奉祆教神祇9。规模较大的祆祠墙壁上还绘有壁画,反映的是祆教神祇与祆教经典。如中亚地区片治肯特祆祠遗址的壁画上就绘有祭火坛、神祇等10,阿弗拉西阿勃(Afrasiab)和瓦尔赫萨(Varakhsha)遗址也都发现了类似的壁画。



在华祆祠位置与结构布局


部分在华祆祠位置统计表

位置

西

备注

恒州





不明

瀛州寿乐县





不明

山西介休

城东关1所





洪洞


县大南门内

1所




汴京




城北1所


洛阳

立德坊东1所


会节坊西1所


修善坊

1所不明

长安



普宁、醴泉、崇化、靖恭、布政坊西、西南各1所



镇江府

朱方门之东城1所





凉州





不明2所

敦煌

州东1所





伊州





不明

高昌

城东1所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