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拉萨大昭寺着火 官方称无人员伤亡和文物损坏

摘要:   2月 17 日 20:40 分开始,Twitter、微信和微博上出现了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着火的视频和照片。  关于起火时间,《西藏日报》官方消息确认是 18:40.拉萨当地日落时间在 19:47.目前有多个大昭寺建筑燃烧的视频拍摄于日落后。火灾持续了至少一小时。  从视频里可以看出,其中两幢建筑顶部着火。有分析称着火的是僧人居所、不是主殿。  到 21 点 30 分左右,微博上有消息称消防队正在现场灭火,火势得到控制。目前起火原因和 ...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2月 17 日 20:40 分开始,Twitter、微信和微博上出现了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着火的视频和照片。

  关于起火时间,《西藏日报》官方消息确认是 18:40.拉萨当地日落时间在 19:47.目前有多个大昭寺建筑燃烧的视频拍摄于日落后。火灾持续了至少一小时。

  从视频里可以看出,其中两幢建筑顶部着火。有分析称着火的是僧人居所、不是主殿。

  到 21 点 30 分左右,微博上有消息称消防队正在现场灭火,火势得到控制。目前起火原因和具体着火部分都不清楚。

  截止发稿时,官方信息非常简短,仅称发生局部火灾但很快得到控制。23 点左右更新的信息称无人员伤亡、无文物损坏。

  可以确定的是起火当天大昭寺没有对外开放。由于今年的藏历新年与农历新年重合,大昭寺在 2 月 14 日 - 16 日对外开放,17 日休息。

  微信和微博上的多个火灾相关内容很快被屏蔽。凤凰网、搜狐、新京报、网易的链接都已无法查看。由于缺少信息,火灾影响的各种说法在网上流传。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它最早的部分始建于 652 年,距今有 1300 多年历史。大昭寺最初建造目的是为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这座土木结构建筑经过历年扩建目前占地 2.5 万平米。殿高 4 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 103 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大昭寺外形上最引人瞩目的可能是顶部四座巨大的金顶,分别建于 14 世纪和 17 世纪。

  西藏人喜欢说,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当地人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角街一带称为“拉萨”,藏文意思是佛地。2000 年,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昭寺是藏传佛教教徒“磕长头”朝圣的终点。教徒一路磕头前往拉萨,到大昭寺停下。

  1966 年文革期间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及大昭寺部分建筑被红卫兵损毁。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带去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高约 3.5 米。

  1972 年,大昭寺开始重建工程。2009 年之后又有两次文物保护部门主导的大规模修复工程。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