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教寺塔

千年塔下玄奘遗体今安在?

摘要:   本报西安22日电(特派记者杨杰)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玄奘踏上了西天取经的漫漫征途。千年过去,有关玄奘舍利的说法仍然神秘莫测。记者昨日在玄奘西行起点、“丝绸之路”始发地西安探访了这些说法的中心 ...

   本报西安22日电(特派记者杨杰)唐太宗贞观三年(公元629年),玄奘踏上了西天取经的漫漫征途。千年过去,有关玄奘舍利的说法仍然神秘莫测。记者昨日在玄奘西行起点、“丝绸之路”始发地西安探访了这些说法的中心点——大雁塔地宫和兴教寺古塔。

  大雁塔地宫存放玄奘舍利?

  “作为西安人,今天傍了你们‘新西游记’采访团的光,能走进大雁塔地宫看看玄奘法师的舍利子”,《西安晚报》的一位老报人的话,加深了我们对地宫的好奇心。地宫是2000年重修的,因为珍藏玄奘的三颗舍利子而出名。

  当年玄奘法师历尽千辛万苦,从印度取经带回大量佛经,倍加珍惜,为妥善安置他取回的经像舍利,他于永徽三年(652年)附图奏请,在西安慈恩寺西院建造五级砖塔。后经多次修葺形成现在七层格局的大雁塔。

  相较大雁塔的古拙,地宫显得有些过于堂皇了。匆匆忙忙套上鞋套,我们“绕”过游人来到地宫,地上铺着红地毯,上百米的回廊两壁是浮雕佛像。正堂里,玄奘法师舍利放在一座小“金塔”形状的的玻璃瓶中。近看,隐约可见里面几块类似珍珠但颜色暗淡的骨状物。同行们争着拍照,闪光灯在四周不时发出炫目的光。

  慈恩寺方丈增勤法师对于我们的问题尽可能地作了回答,即使有的问题只是佛教常识。他讲述了玄奘大师的求学、礼佛经历,介绍了大师舍誉还国,求大法回华夏所展示的情怀。

  玄奘遗体在古塔之下?

  兴教寺是唐代玄奘与弟子窥基、圆测安葬的地方,位于西安市南20余公里的长安少陵塬畔,当年名列唐代樊川八大寺院之首,是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庙因玄奘舍利塔而名扬四海。

  寺中古塔高23米,分5层,方形仿木砖砌,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砖砌大古塔。东西两侧的小塔是玄奘弟子的基塔。东侧还有一小塔,是新罗国国王子孙圆测舍利塔。

  记者昨日采访了兴教寺86岁的老方丈释常明。他认为,玄奘的遗体一直就安睡在千年古塔下。至于近年来各地均说有玄奘的遗体舍利,只是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人们对玄奘法师的景仰。他认为,玄奘西行取经,不仅对佛教有功,更重要的是宣传了唐文化,唐王朝的治国方略。

  就玄奘西行,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浩先生。李浩先生认为,玄奘西行展现了古代士人的探险精神。玄奘西行不只是宗教行为,他从印度带回来的不只是佛经,更是一种文化的交流。

  对于海内外最感兴趣的玄奘舍利真相,这位高僧遗体是否长眠于兴教寺古塔下?专家认为,发掘兴教寺玄奘骨塔,也许将能解开谜底。但这已不是最重要的了,正如兴教寺常明方丈所说的,究竟哪一种说法是真并没有必要深究。人们更关心的是玄奘的品质操守,和他对中外文化交流的不朽贡献。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兴教寺塔
关键词:

大雁塔

兴教寺塔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