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石空寺石窟

摘要: 石空寺位于甘肃庆阳市镇原县金龙村旁,距县城三公里,据记载开凿于宋代,明清等历代修缮,现存主要有1号和2号两个大龛。石空寺造像开凿在距地面约十米的山崖上,主尊造像的高度在六米以上,原为石像,明清时期外面包了泥,以至表情看起来怪异。1号龛雕刻的是一佛二弟子二菩萨,2号龛为五世佛,佛间有四尊胁侍菩萨。石空寺还有多座小型窟,内装为明清时期样 ...



石空寺位于甘肃庆阳市镇原县金龙村旁,距县城三公里,据记载开凿于宋代,明清等历代修缮,现存主要有1号和2号两个大龛。


石空寺造像开凿在距地面约十米的山崖上,主尊造像的高度在六米以上,原为石像,明清时期外面包了泥,以至表情看起来怪异。


1号龛雕刻的是一佛二弟子二菩萨,2号龛为五世佛,佛间有四尊胁侍菩萨。


石空寺还有多座小型窟,内装为明清时期样式,壁画彩塑等多已不存。


【镇原石空寺】


1号龛



2号龛


【造像包泥】


【石空寺清代碑刻,记录地亩四至】


【一龛小型造像】


【山崖上晚期开凿的洞窟】


【山崖上的洞窟】


【2016.03.22寻访镇原石空寺】


【醉美古中国的小伙伴在镇原石空寺】


【醉美古中国的小伙伴在镇原石空寺】


镇原历史悠久,在镇原博物馆收藏有一块秦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青铜诏版,记录的是秦灭六国后统一度量衡的诏令。


【秦诏版】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