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台台尔石窟

摘要: 台台尔石窟位于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约6公里处的额特尔山南麓余脉的戈壁丘陵上,与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的克孜尔石窟恰好处于南北一条线上。现已编号洞窟18个,其中有壁画遗存的洞窟4个。洞窟形制有中心柱窟、僧房窟和方形窟。 台台尔石窟的时代相当于龟兹石窟的中晚期,即公元6~8世纪。壁画题材内容与龟兹其他石窟相同,但在布局上有所变化。第16窟中心 ...


台台尔石窟位于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约6公里处的额特尔山南麓余脉的戈壁丘陵上,与克孜尔乡东南7公里的克孜尔石窟恰好处于南北一条线上。现已编号洞窟18个,其中有壁画遗存的洞窟4个。洞窟形制有中心柱窟、僧房窟和方形窟。

台台尔石窟的时代相当于龟兹石窟的中晚期,即公元6~8世纪。壁画题材内容与龟兹其他石窟相同,但在布局上有所变化。第16窟中心柱右壁下方绘佛涅槃像,在龟兹地区仅此一例。中心柱窟的甬道外侧壁绘多身立佛,也是较为特殊的布局。第17窟后室券顶绘有“飞行夜叉”,为龟兹石窟独有。



台台尔石窟外景



第16窟后甬道正壁 立佛



第16窟后甬道左壁 立佛



第17窟左甬道外壁 塔中坐佛像



第17窟后甬道券顶 夜叉


收录于 克孜尔千佛洞,合集还有克孜尔石窟;台台尔石窟;温巴什石窟;等3项内容。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