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乐游原古冢疑云

摘要:   近日在阅读《唐青龙寺遗址发掘简报》时,偶然发现文后所附的四号殿址发掘照片画面左上方有两座封土样的小土包。我的第一感觉,这应该是两座墓的封土,因其在乐游原上,暂且称其为乐游原古冢,本文就是要谈谈我对这两座古冢身份的一点看法。  首先,对这两座古冢的方位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唐青龙寺遗址发掘简报》一文标注的图片拍摄角度是西南向东北,《唐长安青龙寺遗址》一文中也有一张几近相同的四号殿址照片,拍摄的角


  近日在阅读《唐青龙寺遗址发掘简报》时,偶然发现文后所附的四号殿址发掘照片画面左上方有两座封土样的小土包。我的第一感觉,这应该是两座墓的封土,因其在乐游原上,暂且称其为乐游原古冢,本文就是要谈谈我对这两座古冢身份的一点看法。

  首先,对这两座古冢的方位要有一个准确的认识,《唐青龙寺遗址发掘简报》一文标注的图片拍摄角度是西南向东北,《唐长安青龙寺遗址》一文中也有一张几近相同的四号殿址照片,拍摄的角度与《唐青龙寺遗址发掘简报》所附的照片拍摄角度一致,标注的图片拍摄角度也是西南向东北,但是结合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青龙寺遗址的航拍图来看,两篇文章中图片拍摄角度的标注可能有误。

  两篇文章中照片的拍摄时间是1973年发掘青龙寺遗址时,本文参考的航拍图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拍摄,与照片拍摄时间相隔不远,因此航拍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根据航拍图并结合照片来看,在青龙寺遗址四号殿址的东北方向并没有明显的墓葬封土存在,而在四号遗址的东南方向,有两座疑似封土墓的土包。两篇文中青龙寺遗址四号殿址照片标注的拍摄角度均为西南向东北,但是据航拍图和照片上乐游原的地势起伏来看,照片的拍摄角度应为西北向东南。四号遗址东南方向的那两座封土应该就是照片中的乐游原古冢。

  两座古冢的方位搞清楚了,接下来咱们就要推测一下这两座古冢的年代。由青龙寺遗址勘测总图我们可以得到的信息是,这两座古冢的位于唐代的长安城内的新昌坊范围内。隋唐两代葬在长安城内的人,目前也只发现李静训一例,还并非是以封土墓的形式埋葬,而是坟上构筑重阁葬在佛寺内,所以是隋唐墓葬的可能性很小。

  乐游原古冢的年代基本上排除隋唐两代,那么会不会是汉墓呢?在西汉宣帝时期乐游原被称为乐游苑,《三辅黄图》载:“乐游苑,在杜陵西北,宣帝神爵三年春起。”并且汉宣帝还在此修建乐游庙,汉代就已是皇家苑囿的乐游原,显然出现汉墓的几率也不太大。

  这样一看,乐游原古冢的大致年代就变得模糊起来。不过,我在明代赵崡所著的《游城南》一书中找到这样一段关于乐游原的记载:“江正北一阜,故乐游原。今为永兴王府茔。”这句话需要解释一下,句中的“江”指的是曲江,句子的大概意思就是“在曲江正北有一高地,是以前的乐游原。如今是永兴王府的墓地。”永兴王指的是明代秦藩的永兴郡王一脉,明代第一代秦藩王愍王朱樉的二儿子朱尚烮被封为永兴郡王,其后子孙世代承袭郡王位。

  然而,乐游原上是永兴郡王墓地的这一说法应该不实,因为历代永兴郡王的墓葬多在西安南郊的二府井村附近被发现,所以二府井村为秦藩历代永兴郡王葬地的可能性较大。赵崡生活在明代,记载应该较为可信,既然在书中提到乐游原上有秦藩墓茔的存在,那么赵崡所记载的“永兴王府茔”可能并不是说的是永兴王府郡王的葬地,也有可能指的是永兴王府这一脉其余人的家族葬地,而并非仅指郡王。

  综合上述内容推测,乐游原古冢的身份很可能是明代秦藩宗室墓,具体是秦藩的哪一脉还不是很清楚。如今在地图上已经找不到这两座古冢的任何痕迹,也许封土已平,答案还深埋地下。也许这两座墓葬在城市建设中得到了考古发掘,但并未公布简报等信息。

  我们现在的关于古冢身份的一些看法也仅是推测,两座古冢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猜想,或许这两座古冢只是两个普通的土堆也说不准,如果真是那样,那可真的算是历史对我们开的一个玩笑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