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寻找大明宫:童年里的“含元殿”原来这么大

摘要:   · 忆 ·“含元殿”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就是一个玩乐天堂,那里有个游乐场和菜市场。考完试后,最喜欢来这里“放肆”一把,相邀几个小伙伴,去“含元殿”耍。什么套圈圈、幸运球,通通玩上一遍,再咥一碗荞面饸饹或者一片甜甜的油糕,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而对于遗址内村里的小伙伴而言,这里就是他们的家。幼时在三清殿上摘野枣,沿着麟德殿遗址围墙玩“探险游戏”;龙首原随手可捡拾到莲纹方砖,俯览便现堆堆珊贝;当时还


  

· 忆 ·

“含元殿”对于小时候的我来说,就是一个玩乐天堂,那里有个游乐场和菜市场。


考完试后,最喜欢来这里“放肆”一把,相邀几个小伙伴,去“含元殿”耍。


什么套圈圈、幸运球,通通玩上一遍,再咥一碗荞面饸饹或者一片甜甜的油糕,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而对于遗址内村里的小伙伴而言,这里就是他们的家。


幼时在三清殿上摘野枣,沿着麟德殿遗址围墙玩“探险游戏”;龙首原随手可捡拾到莲纹方砖,俯览便现堆堆珊贝;当时还能看到考古人员在内工作,对考古结束后留下来的小土堆充满了好奇......


  

记忆中的“含元殿”可不是大明宫的全部,只是这片庞大宫域的一部分。

忽的一转眼,2010年,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屹立在此。到现在,已经整整7年有余了。

· 遗址 ·


唐大明宫究竟有多大呢?其面积相当于3个凡尔赛宫、4.5个故宫、12个克里姆林宫、13个卢浮宫、15个白金汉宫。


  

^大明宫微缩景观

“玄武门”事变后,唐太宗李世民登上王位。其父李渊由于承受不了子嗣为权力自相残杀,因此一直郁郁寡欢。


  

^大明宫微缩景观


李世民是一位追求完美的帝王,希望自己做一个孝子。因此,贞观八年,为其父修建“永安宫”。宫殿未曾修好,李渊却去世了,宫殿建设作罢。

相传初建宫殿时,曾在工地上发现了一面铜镜,魏征认得是秦始皇排除异己的镇国之宝——“秦镜”。有“宝镜镇守”,乃一片正大光明,因此宫殿更名为“大明宫”。

“如日之升,则曰大明”,唐朝诗人李华这样解释大明宫的涵义。


唐太宗去世后,其子李治继位。唐高宗李治终年饱受风湿之苦,其居住的太极宫地势低洼、潮湿闷热,不适宜居住。另因武则天为了权势不择手段,在太极宫常常噩梦缠身,夜不能寐,也想搬离此处。


因此,在龙朔二年开始再次修建大明宫。初建成后李治与武则天遂迫不及待的搬至大明宫。

大明宫作为大唐的政治中心,曾受百官及各个番邦使节的朝拜,可谓是盛世空前。


^大明宫复原图

后经过“黄巢起义”、“李茂贞进犯”、“强番朱全忠火焚宫城”等一系列重创后,大明宫除了砖石等搬不动的建筑外,其余都荡然无存。

那么,记忆中的含元殿,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宫殿呢?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q05493pmnrt&auto=0[/video]



含元殿是唐大明宫规模最大气势最恢宏的宫殿,为大明宫的正殿,是举行大型庆典和朝会的地方。


^含元殿(复原图)

正殿东西两侧两个高台楼阁的建筑分别为翔鸾阁和凤栖阁,两阁与含元殿由东西飞廊相接,似含元殿振翅而飞。


^翔鸾阁(复原图)


主殿前还有长达78米的“龙尾道”。三条平行阶梯和斜坡相同的砖石道路通向地面,为文武百官进殿的阶梯。


^凤栖阁(复原图)

李华有诗云:“左翔鸾而右栖凤,翘两阙而为翼。”白居易亦有诗云:“双阙龙相对,千官雁一行”。而如今,我们只能在大明宫遗址的“丘壑”中体味当年的胜景。

· 公园 ·


丹凤门为大明宫的正门,以北分别是:含元殿、宣政殿、蓬莱殿、含凉殿、玄武殿等。整个宫域分为前朝和后庭两部分。前朝区位于龙首山的最高端,过了龙首山北面地势便迅速降低,落差达数米。



吃罢饭,小伴骑共享单车从丹凤门出发,经命妇朝贺及光顺门遗址,再到公园西北角的大福殿遗址,穿越公园大概用时40分钟。



傍晚时分,一轮红色落日在天边轻垂,丹凤门广场上已经陆陆续续云集了前来锻炼的人们。有几只轻飘飘的风筝,在粉蓝色的天空中摇曳,真想加入到放风筝的队伍中。


晚风习习,每个季节空气中的滋味是有细微的差别的。最喜欢八月的桂花,忽浓忽淡在风中吹散。


骑行前半部分比较费力,后半部分地势有明显的下坡趋势,游走在大明宫,乘风而下,舒畅至极,所谓先苦后甜嘛。


园内早晚锻炼的人群可谓是“声势浩大”,青年人也许还在上下班的路上,亦或是妆容精致的周旋于各大商场与派对之间。而在这里,大家伙们穿着轻便、三两结伴,或跑或走、踢腿转腰,一派锻炼胜景。

说来也怪,一踏入公园,仿佛周身的细胞都松撤下来了。这里空气净润,呼吸也变的轻缓而舒适。


说起公园的植物,不到开花是分不清都有哪些品类的。杏花、梨花、腊梅、虞美人、粉黛乱子草、牡丹等,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花草草躲在角落待你发现。



如今,这里也是一片寻宝之地。有来追寻大唐遗迹的,也有来拍照锻炼的。西安北郊人们的平凡生活与这里已经密不可分了。


每个人内心的期许不同,大明宫所赋予他的意义也就不同。历史就在那里,不动声色,没有声响。但我每到此处,觉闻到的都是这里弥漫开来的幸福味道。

偶然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如果能复活,圆明园和大明宫你选择哪一个?欢迎留言分享。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