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美索不达米亚的黏土档案与4000年前的长途贸易

摘要: 商人在卡内什(Kanesh)的住处(图片:麦克P谢泼德/阿拉米·斯托克)位于土耳其中部卡内什(Kanesh)的青铜器时代遗址,曾出土数千块黏土字板,它们是世界上存在的最早长途贸易网络的有力证据。从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前1750年,这个熙熙攘攘的城市接待了许多来自距今伊拉克东南部约700英里的亚述城市阿舒尔(Ashur)的许多外国商人。公元前第三个千年末,阿舒尔的国王解除了政府对贸易的垄断,开辟了

商人在卡内什(Kanesh)的住处(图片:麦克P谢泼德/阿拉米·斯托克)

位于土耳其中部卡内什(Kanesh)的青铜器时代遗址,曾出土数千块黏土字板,它们是世界上存在的最早长途贸易网络的有力证据。从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前1750年,这个熙熙攘攘的城市接待了许多来自距今伊拉克东南部约700英里的亚述城市阿舒尔(Ashur)的许多外国商人。公元前第三个千年末,阿舒尔的国王解除了政府对贸易的垄断,开辟了私营商人用驴车运输的方式,把奢侈的纺织品和锡矿向北运至安纳托利亚的中心地带。在那里,他们在至少27个城邦中,用自己带来的商品交换银条和金条。在卡内什(Kanesh)的私有档案中,这些企业家存储了刻有商业信件、合同以及运输和账目记录的黏土字板(土简)。一场大火烧毁了商人的房屋,但也烘烤并保存了这些土简,留下了一份密集的贸易记录,其中的细节直到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商人们开始记录他们的活动才得以印证。

哈佛大学的亚述专家戈伊科·巴亚莫维奇(Gojko Barjamovic)目前正与一群包括弗吉尼亚大学的凯雷姆A科萨尔(Kerem A. Cosar)在内的经济学家合作,利用数学模型分析土简上的信息,从而重建这一繁忙的交易系统。正因为这些资料如此详细,该小组已经能够利用它们大致判断出11个“失落”城市的位置。土简上有这些古老中心的名字,但是它们的地理位置不为人知。

来自卡内什(Kanesh)的亚述楔形简(阿尔伯托·乌尔西亚(Alberto Urcia)拍摄/耶鲁巴比伦收藏提供/1970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文本)


巴亚莫维奇一直在研究卡内什的土简,并使用传统的历史技术来考察贸易路线,定位这些失落城市的位置。巴亚莫维奇说:“我走遍了土耳其中部,想了解这个地区。我甚至在城镇里停下脚步,问当地的老人们,在现代道路修建之前,贸易路线是什么样子的。”现在,他已经和科萨尔以及另外两位经济学家合作,用经济学概念里称作结构引力模型的定量技术来分析土简。该模型最初是在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令人惊讶的是,该模型基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即两个粒子之间的质量和距离决定了它们之间的引力。这条定律在19世纪中期用来根据天王星轨道上观测到的异常情况预测海王星的存在和位置。在这个概念新的应用中,当代经济学家利用结构引力模型,根据经济团体之间的规模和距离来假设它们之间的贸易关系。科萨尔说:“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模式,它可以预测城市或国家之间的贸易流动,成功率达80%。”

该研究小组首先从上述两个或两个以上城市之间的线路中分离出了2,806片土简。然后,他们用基于结构引力模型的方程式来预测不同中心之间的贸易流动。科萨尔说:“我们知道卡内什和其它已知城市的位置,根据一个失落的城市与已知城市的来往程度,我们可以估算出这些城市之间的距离,以及它们的经济规模。”该模型预测了20英里范围内失落城市的位置。在许多情况下,该团队的预测与许多历史学家的意见是一致的。而其它情况则是,与某一位历史学家的意见相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城市古老的经济规模也可以用来预测与现今土耳其位于同一地区的城市收入和人口数量。一个城市长期成功的关键似乎在于它在自然贸易路线上的地位,大约4000年前,驴车队伍就熙攘于这些路线之中。

来源:archaeology

译者:IICC-X 田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