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陕西市举办“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

摘要:   如何让历经岁月洗礼的古塔长久保存,如何利用技术手段让古塔“活”起来,让公众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25日,“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来自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共同研讨古塔保护经验。  塔随佛教传入中国,在长期演变发展中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及建筑艺术精华。造型高耸挺拔、结构精致典雅,展示着文化多样性以及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据统计,陕西境内现存古塔287座,自然侵蚀或人为损 ...
  如何让历经岁月洗礼的古塔长久保存,如何利用技术手段让古塔“活”起来,让公众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25日,“建筑遗产——古塔保护技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来自国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共同研讨古塔保护经验。
 
  塔随佛教传入中国,在长期演变发展中融合了东西方文化及建筑艺术精华。造型高耸挺拔、结构精致典雅,展示着文化多样性以及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据统计,陕西境内现存古塔287座,自然侵蚀或人为损坏导致塔体存在材料老化、构造缺陷等问题,对结构的安全性有所威胁,存在风险。
 
  近年来陕西加强古塔保护力度,对数十座存在安全隐患的古塔进行了加固保护。通过法式测绘、三维扫描、保护设计、科学纠偏等开展关键技术应用和研究。
 
  陕西省文物局表示,在保护技术发展的今天,建造出媲美古代建筑艺术的塔不再是难点,但如何让历经岁月洗礼的古塔长久保存,如何利用技术手段让古塔“活”起来,让公众了解它们的“前世今生”,是文物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据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周萍介绍,从眉县净光寺塔第一例古塔纠偏成功,到西安万寿寺塔、旬邑泰塔纠偏技术成熟;从首次古塔整体“拆落归安”到对崇文塔、八云塔、太平寺塔的震后维修等工作,陕西在古塔保护领域积累了不少经验。总体看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应秉承自身优点、兼容并蓄,为古塔“延年益寿”发挥作用。
 
  当日,来自意大利、日本及中国多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古塔工程勘察、保护措施比选及结构加固设计,古塔保护工法及全信息施工法中的塔体监测等展开研讨,总结已有成果,交流保护经验,探索古塔保护科学的范式方法。
 
(原文标题: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让古塔“延年益寿” 原文刊于:《西安日报》2018年03月26日第11版)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