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石窟文物加速“数字化”与众共享 人才困局亟待破解

摘要:     中新社兰州3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近年敦煌石窟实现“数字化”并通过多种途径与全球民众“共享”的基础上,以石窟资源为主的甘肃大批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进度不断加快,未来将通过文创产品或展览形式与公众“互动”。  1月28日,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银装素裹,分外美丽妖娆,在白雪的妆扮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陈治平 摄  甘肃是中国石窟文物


    中新社兰州3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近年敦煌石窟实现“数字化”并通过多种途径与全球民众“共享”的基础上,以石窟资源为主的甘肃大批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进度不断加快,未来将通过文创产品或展览形式与公众“互动”。

  1月28日,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银装素裹,分外美丽妖娆,在白雪的妆扮下,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陈治平 摄

  甘肃是中国石窟文物大省,拥有石窟寺205处,但长期以来,各个石窟文物保护、研究、管理、利用水平参差不齐。2017年初,天水麦积山石窟、永靖炳灵寺石窟、庆阳北石窟寺纳入敦煌研究院管理,与敦煌石窟一起,开启石窟管理的“敦煌模式”。

  “不管将来怎么利用,数字采集都是一个基础工作。”马玉萍透露,目前莫高窟已有150多个洞窟完成数字采集,其中30个洞窟全窟的数字资源已经通过中英文上线,面向国际发布。敦煌研究院为此30多年的努力,促使麦积山石窟等其它一些石窟的数字化工作正在统筹有序推进。

  马玉萍介绍,除了敦煌石窟,甘肃还请了一些专业机构,正在对仙人崖、天梯山等石窟做一些石窟的壁画塑像信息的采集和存储。但数字采集完以后,由于管理和应用缺少高端和匹配的团队,“人的问题”是最大的限制,技术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去解决,但是“人的问题”是市场不能完全代替的。

  美国盖蒂保护研究所、腾讯等文物保护机构和公司之所以愿意和敦煌研究院合作,就是因为该院有专业的团队。马玉萍分析称,双方一起进行技术攻关,队伍也能带起来,这种合作才能长久。

  而在博物馆的数字化上,甘肃通过把馆藏文物数字化、展览数字化,让来不了博物馆的人,也能从网上看一些精品文物,从网络上“身临其境”。

  “根据不同观众的需求,可以得到不同的信息,如果想更深一步的了解,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把一些东西带回去。”马玉萍说,甘肃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后,基础数据将向社会公布,民众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各个文物的基础信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北石窟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