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青海之路:大漠驼铃悠悠,疆域中央一条隐藏千年的丝绸之路

摘要: 编辑︱明君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于两汉时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条路线。世界上任何一条路的名字,都没有它的名字柔软。它叫丝绸之路。然而,在广袤的疆域中央,还曾有一条旺盛的商路,它与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被称为“青


编辑︱明君

丝绸之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于两汉时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条路线。


世界上任何一条路的名字,都没有它的名字柔软。它叫丝绸之路。


然而,在广袤的疆域中央,还曾有一条旺盛的商路,它与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被称为“青海之路”。


丝绸之路的主道是从西安经敦煌,通过塔克拉玛干的河西走廊。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战火不断,这条汉朝开辟的河西走廊被阻断,于是原来位于青海境内的古羌中道就开始繁荣起来。


这条路从主道分岔,西宁开始经青海湖都兰德令哈格尔木羌,贯通广袤的青藏高原,到达塔克拉玛干,最后进入新疆境内到达鄯善、且末、和田,再次汇入主道,与传统丝路西段重合。


现在存世的文献对青海之路的历史记录很少,群山将封存的秘密保守了1600多年。


但是,从青海之路上发现了大量史无前例的丝绸,其中多数表现了被佛教化的欧洲神话,欧洲神话与中国文化不可思议的融合在了一起。


这些6世纪到9世纪的丝绸数量达到350件,不重复图案和色泽的品种达130余种,数量和质量与敦煌和吐鲁番出土的丝绸相媲美。


这样,丝绸贸易繁盛的青海之路毋庸置疑曾是另一条丝绸之路

由于青海路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商路因此,我们把它叫做“天空之路”

西宁两千一百多年历史的高原古城,南凉的都城、唐蕃古道的咽喉、丝绸南路的要道、青藏高原通向中原的门户、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这里聚居着汉、藏、土、回、蒙古族、撒拉族等,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


景点速递:塔尔寺、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世界第二大佛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世界第一大佛是释迦牟尼,这两位都是有真人的)。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位于西宁市东关地区。


这里自古就是回族聚居区,有许多信仰伊斯兰教的穆斯林。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大寺正中的礼拜大殿是全寺最大的建筑,可以容纳10000人同时做礼拜。殿顶的藏式鎏金宝瓶,是甘肃拉卜楞寺喇嘛所赠,为国内清真寺仅见。


马步芳公馆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期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一座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当时耗资3000 万大洋,为民国时期西北本地人当中,势力最强的边疆大吏——马步芳的私邸,取名为“馨庐”。

从西宁出发,沿河,经山谷间的路向上攀行,途中翻越分水岭,向着天空的世界一口气直上山巅,进入海拔30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


青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