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锁阳苍茫

摘要: 国画 锁阳苍茫 作者 张发俭古老的丝绸之路历经千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遗址点,这些遗址点就像是丝绸之路上闪光的珍珠,为今人串起了万里丝路,也让我们有机会循着遗址点重走丝绸之路,去体会先人的艰难跋涉和勇于探险的精神,而艺术家则用手中之画笔为我们解读遗址背后的故事……这幅国画描绘的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遗址——安西瓜州锁阳城。张发俭以艺术家的视角,用一种全新的、神秘的、富有时代感的绘画



国画 锁阳苍茫 作者 张发

古老的丝绸之路历经千年,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遗址点,这些遗址点就像是丝绸之路上闪光的珍珠,为今人串起了万里丝路,也让我们有机会循着遗址点重走丝绸之路,去体会先人的艰难跋涉和勇于探险的精神,而艺术家则用手中之画笔为我们解读遗址背后的故事……

这幅国画描绘的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遗址——安西瓜州锁阳城。

张发俭以艺术家的视角,用一种全新的、神秘的、富有时代感的绘画语言,表述了尘封千年形成的自然之美、淳朴之美、残缺之美、悲壮之美,通过立意、构思、布局、取景、疏密、浓淡、意境、繁简等章法方面表现、画语展现,将物象、形象、心象及幻象溶于一炉。

画面的设计,给人一种历史的回响,当年金戈铁马仿佛回荡在耳边……

锁阳城亦名“苦峪城”。当年唐朝名将薛仁贵进兵西域,兵临苦峪城下,一举打败西域联军。不料被赶来的援军团团围困。突围无望,粮草尽绝。正值寒冬腊月,许多士兵饥寒交迫,死于非命,大军几乎没有了战斗力。命不该绝。一名饿倒在地的士兵惊喜地发现了一个肥满的块根,食之甜涩相宜,顿觉精神倍增。这个根块正是今天有名的锁阳。薛仁贵闻讯即令将士掘而食之,一时间三军精神振奋,骁勇异常,终于打败了西域援军。太宗天子闻奏,认为锁阳救了三军将士是天赐洪福,将苦峪城赐名为锁阳城。

从作品的色彩上看,画家把握的比较到位,以灰色为基调,越过锁阳城廓墙体,远处天空用深蓝色表现,总体上冷色调,显示了锁阳城经过沧桑岁月留下的斑驳印记。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