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稻从何处来

摘要:   上山,是浙江浦江县中部的一个不知名的低丘,2000年秋冬之际,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1万年前的遗址。该遗址保存了丰富的稻遗存,2006年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11月23至24日,"上山文化"命名十周年暨稻作农业起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浦江召开。两天的时间,中外专家就稻作农业起源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赵志军研究员认为,稻的驯化是漫长的过程,从上山到贾湖再到田螺山,水稻的进化一直在路 ...

  上山,是浙江浦江县中部的一个不知名的低丘,2000年秋冬之际,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1万年前的遗址。该遗址保存了丰富的稻遗存,2006年被命名为"上山文化"。

  

        11月23至24日,"上山文化"命名十周年暨稻作农业起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浦江召开。两天的时间,中外专家就稻作农业起源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赵志军研究员认为,稻的驯化是漫长的过程,从上山到贾湖再到田螺山,水稻的进化一直在路上,2000年一大变……

  水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养活了全球近一半人口。100多年来关于稻作起源的争论吸引了植物学家、农学家、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以及分子生物学家等学者的相继加入。

  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7000多年前的古稻,将稻作农业起源中心逐渐转向中国的长江中下游地区。

       相关的测年数据清晰,上山文化分为早、中、晚三大期,早期年代上限距今1万多年,晚期至距今8400多年。

       蒋乐平研究员介绍,上山文化,有独特的陶器组合,丰富的稻遗存,大量的红烧土残块、陶片坯土的掺和料中含稻壳,环壕和排栏式木建筑等居住址等迹象在多处遗址中发现。

这些大口盆所为何用?煮粥?淀粉的磨制和沉淀?

        加入稻壳可以增加陶器的透气性和传热性。如同商周时期做铜器的陶范,为了使表面更加细腻,会加入大量的稻壳灰。掺入稻谷硬壳的普遍现象不仅显示出上山先民制作陶器的特色,而且证明了稻与上山人的密切关系,只有经常与稻打交道才会想到利用稻。

植物考古通过炭化颗粒、植硅体等的检测可以分析稻作农业活动的进展。上山文化的植物浮选工作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的团队进行的,上山文化时期的炭化稻米是目前通过系统的浮选法在层位清晰的考古遗址中所发现的最早的稻米遗存……

  

    赵志军特别强调,在讨论农业起源的过程中,要将农作物的驯化和农耕生产剥离开讨论。植物的驯化,是其在人类行为和环境变化的双重影响下的进化过程。也就是说,不是人改变了植物,是植物自己因为人类行为的改变而改变了本来的进化走向,加速了进化的速度,但本质上是植物自己的事情。1万年前的先人不可能在实验室试验如何栽培植物。既然植物的驯化是一个进化过程,那就应该非常缓慢。

人类起源、农业起源和文明起源一直是考古学在全世界范围内的三大课题。

农业起源有三大或四大中心说。西亚即今天的伊朗、土耳其、约旦等地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新月地带",这一地区是大小麦驯化的发源地,后来诞生了两河流域文明,这一带的考古工作起步较早,被认为是最早的农业发源地,为农业起源理论提供了主要支撑;中国是另一重要的农业起源中心区,起源的农作物包括水稻、粟、黍等,驯化出家猪、鸡、狗;另一起源中心是中南美洲,驯化的农作物有南瓜、玉米、花生、马铃薯。当然还有非洲。

      农业起源,不可能是一个具体的地点,它是一片大的区域,从时间概念上讲,植物的进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可能2000年才有一个大变化……比如距今6000多年的田螺山遗址出土的稻作,依然有40%是野生稻的形态。从上山的距今1万年到田螺山的距今6000年,水稻的进化一直在路上……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