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山河交织的绝唱,贺兰山下万物生长

摘要: 山河精神在辽阔的中国大陆上,东南季风区与西北非季风区相守相持,迥异的文化性格在两种对立的气候里磨炼形成。千百年来,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这条看不见的分界线上,刀兵相向,碰撞交融。这条线的正中是一座年轻的山脉,巨大的山体拔地而起,峰峦叠嶂,气势如虹,宛若千军万马奔腾在荒原之上。这就是贺兰山。贺兰山形成于3千万年前,平均海拔2千米以上北起巴彦敖包,南至青铜峡,绵延200多公里主峰敖包圪垯,海拔3556米(摄影 ...

山河精神

在辽阔的中国大陆上,东南季风区与西北非季风区相守相持,迥异的文化性格在两种对立的气候里磨炼形成。

千百年来,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这条看不见的分界线上,刀兵相向,碰撞交融。

这条线的正中是一座年轻的山脉,巨大的山体拔地而起,峰峦叠嶂,气势如虹,宛若千军万马奔腾在荒原之上。

这就是贺兰山。

贺兰山形成于3千万年前,平均海拔2千米以上

北起巴彦敖包,南至青铜峡,绵延200多公里

主峰敖包圪垯,海拔3556米(摄影©人可)

同中国西部其他巨大的山脉相比,贺兰山并不出众。

但,因为一位民族英雄,因为一首千古流唱的诗词,贺兰山,成为一个国家的精神脊梁。

公元1136年,壮志未酬的岳飞含恨班师,面对山河破碎的国家和软弱猜疑的朝廷,他一定想到了千年以前的霍去病:

雄才大略的皇帝举全国之力征讨匈奴,年轻英勇的将军在贺兰山下大破敌军,这是何等的壮怀激烈。

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岳飞的荡气回肠言简意赅地浓缩为四个字:

精 忠 报 国

01

黄河从青藏高原上奔腾而下,流过兰州以后忽然转头北上,在中国的版图上画出一个大大的“几”字,贺兰山便座落在这个“几”字的一撇之上。

由于身处大陆中心,湿润的海洋季风难以抵达,两千多米的平均海拔高度又不足以拦截高空水汽,贺兰山所在的区域几乎被荒漠戈壁环抱。

西边是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北边是乌兰布和沙漠与库布奇沙漠,东面是正在变成沙漠的毛乌素沙地。

中国的八大沙漠有一半都挤在这里!

贺兰山很伤感啊

改道北上的黄河,不再凶猛泛滥,而是与南北走向的贺兰山相依相伴,流淌出一道山河并行的柔情万种。

中卫市沙坡头,黄河进入宁夏平原的门户

冲出“鬼门三峡”的黄河在此挥出一个Ω型的大湾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贺兰山岩画

须弥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