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遗址

望断玉门关

摘要: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悲壮苍凉的《凉州词》传诵了千年,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记住了玉门关这座古老的关塞。 玉门关究竟身处何处?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一千多 ...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悲壮苍凉的《凉州词》传诵了千年,让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记住了玉门关这座古老的关塞。
image014.jpg
玉门关究竟身处何处?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得清楚。一千多年前,丝绸之路最繁忙的年代,玉门关就静静矗立在了关外。
那时,玉门关是一个繁华的边关,处于丝绸之路的咽喉之地。无数中国的、西域的客商在这个关口来来往往,把中国精美的瓷器、华贵的丝绸、神奇的药草、香气浓郁的茶叶以及造纸术、印刷术等先进的科学技术带出关口,输送往异域。鲜美的葡萄、无花果、石榴,营养丰富的萝卜、胡麻、大蒜也从世界各地汇聚而来,通过这里,传往内地。
翻开今天的中国地图,依然能看到玉门关,不过,此玉门关非彼玉门关,地图上标注的是一座与玉门关同名的现代都市,以盛产石油著称。
image015.jpg
《凉州词》所描述的玉门关在敦煌附近。在敦煌西北有个名为“小方盘”的四方形土城堡。这座城堡全部用黄土夯成,城垣长24.5米,宽26.4米,残高9.7米,总面积600多平米,设有内外女墙,城内东南角有马道。这座古堡大小接近北京的四合院,几件土房看起来寒酸破败,毫无气势。见到“小方盘”人们会发出质疑:这就是传说中雄浑的玉门关?

玉门关是一条交通枢纽的咽喉要道,有重兵把守,竟然只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据点?然而,就在这里出土过写着玉门都尉的汉简,几乎可以作为认定玉门关的铁证。大宛的汗血马、伊犁河的乌孙马就是从这里奔入广阔的中华大地,汉代大将李广利就是从这里带领着将士出关与敌拼杀。
隋唐时,玉门关的位置由敦煌西北迁至敦煌以东的瓜州晋昌县境内。根据《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记载,玄奘法师去西域取经,就曾从这个玉门关经过。

为什么隋唐玉门关要东移?《周书·高昌传》记载:自敦煌向其国多沙碛,道里不可准记,唯以人畜骸骨及马粪为验,又有怪异。故商旅来往,多取伊吾路云。伊吾路的开通使瓜州与伊州直接连通,不用再绕道敦煌,所以作为关口的玉门关也随之迁徙。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玉门关遗址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玉门关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