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美索不达米亚之殇

摘要: 叙利亚马里古城是伊斯兰国最先占领的众多考古遗址之一。随着考古学家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破坏文化遗产的继续统计,并公布出新的照片,来揭示马里这一重要文化遗迹的遭遇。极端主义伊斯兰国入侵马里前的航拍图。图片中间,宫殿区的防护屋顶清晰可见。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三周前,叙利亚文物部公布了新的照片,显示另一个考古遗址也已被破坏。然而除了法国是这个对问题发生地马里有所熟知的国家外,叙利亚境外对这则新闻的关注 ...

叙利亚马里古城是伊斯兰国最先占领的众多考古遗址之一。随着考古学家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破坏文化遗产的继续统计,并公布出新的照片,来揭示马里这一重要文化遗迹的遭遇。

极端主义伊斯兰国入侵马里前的航拍图。图片中间,宫殿区的防护屋顶清晰可见。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

三周前,叙利亚文物部公布了新的照片,显示另一个考古遗址也已被破坏。然而除了法国是这个对问题发生地马里有所熟知的国家外,叙利亚境外对这则新闻的关注度相当有限。自1933年以来,法国考古学家就在马里进行发掘工作。然而随着“阿拉伯之春”运动的发生和局势不稳的增加,使得马里不可进入,也使这一挖掘工作停止在2010年最近一次的远征途中。考虑到马里古城目前明显的破坏程度,花一些时间来解释马里于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及作为叙利亚文化遗产的价值是有必要的。

当伊斯兰国袭来,马里所在的德尔祖尔省是2014年初第一批沦陷的区域。在伊斯兰国控制下,遗址立刻遭到了洗劫式的破坏;卫星图像显示了几个月来考古遗址地球景观图的变化。图中标识了2013年至2015年间多于1500个新的盗掘点,表明大量的文物很可能被转移并卖到非法文物市场获取资金,以资助伊斯兰国及作为战争储备金。

图中为2014年3月至11月间马里新的盗掘点。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

不幸的是,这片地区许多考古遗址都遭到了掠夺。然而对于考古学家而言,马里不是一座普通的遗址,它是目前为止对于理解美索不达米亚青铜时代那些伟大城市中心或深入那场发生在公元前2000年的政治动乱具有最重要意义的遗址之一。

马里是一所非凡宫殿的所在地。最早的主要结构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至公元前2300年间。这一早期宫殿的部分结构在遗址中保留下来,使得人们行走于公元前30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宫殿中,站在其顶梁之上也成为可能。

这座宫殿目前损毁非常严重。2011年,它的保护棚顶遭到沙尘暴的破坏,然而由于当前局势问题不能对它进行修复。更严重的是,近期发布的照片显示宫殿两米厚的墙体大部分发生垮塌。一直主持遗址开挖工作的帕斯卡·布特林教授相信,如此程度的损毁可能是地面破坏,更有可能是空袭的结果,从而导致为谋取经济利益产生的盗掘破坏再次加剧。两周前,在慕尼黑举行的古代近东国际考古会议上布特林教授发表了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了马里的困窘。

上图左边为2008年所见的马里宫殿,右边是叙利亚文物及博物馆总部公布的新的宫殿照片。照片:玛丽 谢普森/叙利亚文物及博物馆总部网站

对于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而言,马里皇宫以其后期形式闻名于世。约公元1800年前,宫殿被李姆王朝被再次改造和扩建,其遗址描绘了一幅完整的皇宫生活画卷和青铜时代城邦运作图。这一结果部分归功于,建筑结构得到较好的保存,皇宫3000间房间被完好的发掘出来,以及出土并修复的25000个楔字板。这些东西都属于那个时代。

楔板上的文字记录了历代马里国王的名字,描绘了城市概况及人民生活细节,并通过马里国王与邻邦国王间的信件,打开了一扇关于古代近东政治和外交的独特窗户。

统治马里并不容易;城市周围虎狼林立,而自己又麻烦不断。国王雅吉德 李姆遭仆人刺杀,国王雅顿 李姆被儿子弑位,未过两年却遭暗杀。马里最著名的国王应是辛立李姆,与他同时代的是那位以最早法典闻名的强大的巴比伦王汉穆拉比。

上图为1936年出土于宫殿王室的伊斯图普雕像。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

辛立李姆的父亲似乎也是被他不忠的仆人暗杀,他设法从敌对的皇室那里夺回马里。他娶了雅玛德的公主希卜图为妻,这个国家的中心是现在的阿勒颇。他们有八个女儿,从遗留的信中可以感受到父与女无间的爱。

上图为螺钿画,画中一名士兵正驱赶一个束缚着的囚犯。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

辛立李姆与汉穆拉比之间的关系并不成功。在与埃兰和拉尔萨市的战争中成为巴比伦的盟友之后,辛立李姆和汉穆拉比之间的外交关系逐渐恶化,并因公元前1761年巴比伦军队出征马里而终止。我们不知道有多少这样的历史被伊斯兰国支持的掠夺者从地下盗掘出来,有多少记载这些历史的楔板被卖掉用来资助战争。

随着马里的陨落,辛立李姆也从史书上消匿。原因想必是他并没有在那场战争中幸存下来,然而他的宫殿和他十四年的统治记录仍在。

马里皇宫富丽堂皇,外交文书表明,它作为当时最大、最豪华的皇家宫殿之一,为其他统治者艳羡。巨大的庭院里种植着棕榈树,宫殿的墙壁上绘有精致的场景和装饰性的图案,其中包括一幅大型壁画,展示了辛立李姆作为国王的肖像,现在陈列在卢浮宫中。宫殿的小礼拜堂里有一个真人大小的女神雕像,钻一条孔道,使水从女神手中的花瓶口流出。可悲的是,宫殿礼拜堂和所有皇家接待室都已成为一片废墟。

上图为辛立李姆王宫著名的“祭祀仲裁者”的壁画(公元前1780年)。巨人为国王,正在主持祭祀仪式。现在保存在卢浮宫。照片承蒙法国马里考古组织

虽然马里宫殿及其遗址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然而令人失望的是对宫殿的破坏、为寻求楔板和其他可贩卖文物而进行的盗掘行为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原因之一,中东区域文化破坏近年来已是常态,即使最极端的情况也无新闻可言。这是令人沮丧的。原因之二,马里有许多著名的遗址,如巴尔米拉,都是泥土建造,而不是典型照片上那些被用以向大众高喊其艺术价值的石制结构。尽管如此,在ISIS的冲突中,马里应与其他那些遭受破坏的著名遗址一视同仁。

关于更多消息,请访问马里项目网站Mari project website,您可以在那里展开辛立李姆皇宫的虚拟之旅。

文章原名:Destruction at the ancient site ofMari in Syria

译者:IICC-X 闫田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