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馆藏丨这些民办博物馆联合抖出丝路文物最强音

摘要:   丝绸之路穿越两千年时空,横跨亚欧数十国,是一条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交流融合的文化之路,是沟通亚洲、欧洲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桥梁,是人类文明交流的源脉。    在这条具有历史意义的丝路古道上,佛造像、唐三彩、瓷器等物品络绎于途,成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灰陶彩绘镇墓兽、三彩釉陶女居士俑、青釉蹲狮熏炉盖、三彩穿山甲杯等优秀藏品以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为古城人民呈现一场精美



  丝绸之路穿越两千年时空,横跨亚欧数十国,是一条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交流融合的文化之路,是沟通亚洲、欧洲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桥梁,是人类文明交流的源脉。

  

  在这条具有历史意义的丝路古道上,佛造像、唐三彩、瓷器等物品络绎于途,成为古代东西方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灰陶彩绘镇墓兽、三彩釉陶女居士俑、青釉蹲狮熏炉盖、三彩穿山甲杯等优秀藏品以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为古城人民呈现一场精美绝伦的文化盛宴。


三彩穿山甲杯 唐 长12厘米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藏

整体穿山甲造型,头部上转回勾为抓手,尾部敞开为杯口。遍身点状纹和斜方形纹交错分布,整体造型精巧灵动。


灰陶彩绘镇墓兽(组) 唐 左:高70厘米 右:高73厘米 陕西华厦石刻博物馆藏

此对镇墓兽分兽面(上)、人面(下),人面镇墓兽脑上之发缠绕高耸,肩部鬣毛舒展似双翼,颈带项圈。兽面镇墓兽双角面目狰狞,张嘴露齿,足呈三爪,坐姿有别于人面,呈现为张牙舞爪。

青釉刻花牡丹纹执壶 宋 高20厘米 口径12.6厘米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藏

口沿卷唇,束颈,折肩,深腹,圈足。肩部伸出一龙首,张嘴引出一细长流,相对有一拱形扁平柄连接于颈和肩之间。颈部刻有两周凹弦纹,下方刻有柳叶状纹饰,肩部刻有一周花瓣纹。腹部下方刻划出一朵盛开的牡丹花。胎体灰白色,较薄,质地坚密,通体施青釉,色泽光润,青中闪黄器身有冰裂纹。纹饰布局严整,刻划刀法生动流畅,犀利洒脱,刚劲有力,是不可多得的艺术佳品。

  青釉蹲狮熏炉盖 北宋 高15.6厘米,底径9厘米 陕西华厦石刻博物馆藏

狮呈踩球蹲坐状,张牙怒目,神情威严。通体施青釉,釉面青中闪灰。整体狮身合模而成,造型写实。此件耀州窑蹲狮熏炉盖与法国巴黎吉美博物馆同类北宋耀州窑青釉蹲狮盖风采类同,写实程度比其他窑口宋金陶瓷蹲狮胜之。

菩萨立像 隋 陕西华厦石刻博物馆藏

释迦多宝二佛并坐像 北魏 陕西华厦石刻博物馆藏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