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哈联合考古打造“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新篇章

摘要: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509653  新华网西安5月12日电(汪艳 王智超)“2017年5月中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行五人,赴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地区,与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合作,对该博物馆保护区域内的拉哈特遗址及附近相关遗址,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考古调查工作,其中便包含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丁岩表示,这样的机缘现在回想起来,和研究

  

新华网西安5月12日电(汪艳 王智超)“2017年5月中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一行五人,赴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地区,与伊塞克国家历史文化博物馆合作,对该博物馆保护区域内的拉哈特遗址及附近相关遗址,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考古调查工作,其中便包含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丁岩表示,这样的机缘现在回想起来,和研究生时期的学习积累是分不开的。


  拉哈特遗址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文化遗址之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2003年丁岩从西北大学研究生毕业,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便是关于西北少数游牧民族。后来的他也没想到,曾经西北地区少数游牧民族的知识也会发挥一定的用处。

  据了解,拉哈特遗址处于当地称为阿拉套山的天山北麓台地边缘,属于阿拉木图市区以东50千米的伊塞克镇区域,东距中国霍尔果斯口岸约250千米,居于丝绸之路的草原线路上,是哈萨克斯坦重要的文化遗址之一。“阿拉木图市曾经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近同西安市在中国历史文化上的地位。”丁岩表示,此次中哈合作考古调查的目的之一,是要确认拉哈特遗址是否是一座古城遗址,并且尽可能地了解它的时代。

  2017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赴哈萨克斯坦,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考古调查工作。(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经过踏查,了解到伊塞克的拉哈特遗址地面的遗存很少,中国考古队面对最大的两个问题,一是遗址的地层堆积如何?二是探沟应该在哪里设置?为此,考古队员即用从国内带来的探铲,进行调查式勘探。

  拉哈特遗址勘探现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拉哈特遗址一号高台南侧的壕沟区域,勘探发现在深度约1米下的地层中,遗物种类较多,有骨块、陶片、石块等等,而且,地层堆积的灰土也较灰,推测人的活动较为频繁。”丁岩介绍到,后来的发掘收获表明,该处文化堆积达4米多,地层复杂,遗物丰富,有陶、石、铁、铜、骨等多类,信息含量大。这对当地博物馆、考古部门来说是一次巨大收获,对该遗址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性的突破。

  目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中亚区域有众多联系。2017年年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曾到吉尔吉斯斯坦做过调查,2018年五月即将前往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考古。“类似这样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还会更大范围地扩展。”丁岩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将与周边国家或其他更多国家在考古层面上实现更多更深的交流。(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拉哈特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