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尘埃不见咸阳桥——唐长安的桥

摘要: 自古以来,就有 “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水绕长安的说法。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在他的名篇《上林赋》中曾写道 “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长安城周边丰富的水系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但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交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周秦汉唐定都于此,也就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著名的桥梁。 西渭桥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唐·杜甫《兵车


自古以来,就有 “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水绕长安的说法。汉代辞赋家司马相如在他的名篇《上林赋》中曾写道 “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长安城周边丰富的水系促进了城市的发展,但也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交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周秦汉唐定都于此,也就在这里留下了许多著名的桥梁。


西渭桥


车辚辚,马萧萧,

行人弓箭各在腰。
爷娘妻子走相送,

尘埃不见咸阳桥。

——唐·杜甫《兵车行》


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在渭水上修建了长安通往茂陵的桥梁,因该桥与汉长安城的便门相对,也叫便桥,故址位于汉长安城西四十里。因该桥在渭河三桥最西,故也称西渭桥,唐代又称咸阳桥。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兵车行》中提到的“咸阳桥”即为此桥。从长安西行多经过此。

唐初武德九年,北方突厥趁长安发生玄武门之变,悍然举兵南下,二十万大军列阵于渭水北岸,长安城危在旦夕。刚刚即位的唐太宗李世民只带六骑,亲赴渭河边,责备突厥颉利可汗背弃盟约。之后于西渭桥上与颉利可汗重新订立盟约,化解了唐初的一次巨大危机。


亲出玄武门,驰六骑幸渭水上,与颉利隔津而语,责以负约。俄而众军继至,颉利见军容既盛,又知思力就拘,由是大惧,遂请和,诏许焉。即日还宫。乙酉,又幸便桥,与颉利刑白马设盟,突厥引退。

——《旧唐书·本纪第二》


唐代后期,这里发生多次战事,唐亡后该桥被废弃。

东渭桥

顷者每年自江、湖、淮、浙运米百一十万斛至河阴,留四十万斛贮河阴仓,至陕州又留三十万斛贮太原仓,余四十万斛输东渭桥。

——《资治通鉴·唐纪五十》

东渭桥遗址


东渭桥始建于汉景帝五年(前152年),是连接汉长安城与栎阳的桥梁。因位于汉长安城东五十里,故称东渭桥。唐高宗咸亨三年(公元627年)在此处设置渭桥仓,用于接纳储存通过漕运送往长安的粮食。唐末黄巢起义军曾于此与唐军发生数次激战,唐亡后废弃。1976年,在高陵县耿镇乡出土了《东渭桥碑记》,记载了玄宗开元九年(公元721年)曾对东渭桥进行重新修缮。

中渭桥

“渭水贯都,以象天汉,横桥南渡,以法牵牛。渭水南有兴乐宫,北有咸阳宫,欲通二宫之间,故造此桥”

——《三辅黄图》

中渭桥遗址


秦始皇二十七年(公元前220年)始建中渭桥。桥宽六丈,长三百八十步,共有七百五十根柱,二百二十道梁,六十八孔,号称“石柱桥”。位于咸阳城东南二十里,桥北为咸阳宫,桥南为长乐宫。汉代称为渭桥、横门桥(与长安城西面横门相对);汉末被董卓烧毁,之后曹操重建,唐代以前屡毁屡建。唐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将该桥向东移十里,唐元和十一年此桥又被冲毁,唐宪宗时再次重建,唐亡后仍被沿用了一段时间。

灞桥

“初程莫早发,且宿灞桥头”

——唐·岑参


灞桥风雪图


灞桥据传始建于秦穆公时,西汉末年被冲毁,王莽时重建,改名为“长存桥”,隋文帝开皇三年改建为石桥,唐中宗唐隆元年又于该桥之南修建一座新桥。桥长八十步,有十五个桥洞。唐代人出行多通过此桥,灞桥与灞柳、灞水成为了唐诗中描述离别送行最常用的意象。所以时人又称此桥为“销魂桥”、“情尽桥”、“折柳桥”。人们于灞桥两岸“筑堤五里,栽柳万株,游人肩摩毂击,为长安之壮观”(《西安府志》),每当早春时节,柳絮飘舞,宛若飞雪,就形成了“关中八景”之一的“灞桥风雪”。

蓝桥

蓝桥春雪君归日,

秦岭秋风我去时。

每到驿亭先下马,

循墙绕柱觅君诗。

—唐·白居易《蓝桥驿见元九诗》


蓝桥捣药


蓝桥位于唐代蓝田县,因架设于蓝溪水之上而得名,是关中通往江汉的必经之路,桥畔有蓝桥驿,唐代的文人墨客,行旅商贩多经此驿站前往东南,故而在此处常以诗文留念。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就在这里留下了“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千古名句。唐代裴铏所作的传奇小说《裴航》,记载了一段发生在蓝桥上的爱情故事,被后世改编成话本、戏剧反复演绎。著名的好莱坞电影《魂断蓝桥》的中译名亦借鉴于此。


长安城自唐朝灭亡后逐渐衰败,桥梁年久失修,大多损毁垮塌,埋入了厚厚的河沙淤泥之中。人们只能从古人的诗词文字中去凭吊怀念那些古桥的胜景。2012年初,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城北陆续发现了五座排列有序的秦汉时期渭桥遗址,尘封千年的古桥终于重见天日。仅仅从发掘出土的木制桥桩和石质构件来看,这些古桥的规模也非比寻常。

渭桥遗址

灞桥遗址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

复道行空,不霁何虹。

——唐·杜牧《阿房宫赋》

唐代长安城的桥梁就如同杜牧《阿房宫赋》所描绘的秦宫虹桥一般,横贯渭河南北,灞水西东。在环绕长安城的大小河流之上,也一定纵横着其它大大小小的桥梁,在方便着人们生活的同时也记载着一段段尘烟往事,见证着一幕幕生离死别。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如今,在那些古桥遗址的旁边,早已架起了一座座钢筋水泥的长桥,将西咸、浐灞与当年的长安,今日的西安紧紧的连在了一起。它们将与那些古老的前辈们一起,共通见证这座城市的再次辉煌。

网络综编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 黑匣子 小王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