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塔拉兹,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城

摘要: 很喜欢哈萨克斯坦南部各州城市,不仅因为那里温暖的气候和人民,更是因为他们每次在我到访时会有实实在在的变化,而我喜欢这种变迁的感觉。例如:克孜勒奥尔达兴建锡尔河新区,塔尔迪库尔干冒出了很多的新校区,而每次去奇姆肯特,则觉得他们不停地在扩张。我曾经固执地认为塔拉兹市是不会变的。也许是我错了,2003年和2013年我所见到的塔拉兹没有太大的区 ...

 Nar 萨克部落

很喜欢哈萨克斯坦南部各州城市,不仅因为那里温暖的气候和人民,更是因为他们每次在我到访时会有实实在在的变化,而我喜欢这种变迁的感觉。例如:克孜勒奥尔达兴建锡尔河新区,塔尔迪库尔干冒出了很多的新校区,而每次去奇姆肯特,则觉得他们不停地在扩张。

我曾经固执地认为塔拉兹市是不会变的。也许是我错了,2003年和2013年我所见到的塔拉兹没有太大的区别,2002年至2017年的15年间,城市也就明显跃迁了两次,分别是2002年的建市2000周年庆典和2016年的哈萨克汗国建国550周年庆典。


请允许我再举例证明南部各州府新千年以后的变迁数据,1999-2009年间,克孜勒奥尔达市人口从157364增长到了188682,塔尔迪库尔干市:97 996人-123 038人,奇姆肯特:423 902人 - 603 499人,只有塔拉兹在十年间人口出现负增长:330 125人 -320 634人,随后的2009年到2014年的五年间城市人口出现回升:增长到了35.1万人。

当然,人口增长需要相应的城市基建保障,塔拉兹市被赋予应着重发展历史旅游中心的远景规划,但是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历史古迹没有发达的城市基础设施要求,也不会吸引游人前来。2002年之后州府终于等来了哈萨克汗国建国550周年庆典契机得大规模改造。一下就是我今年2月走马观花拍摄的一些图片。


这所外观仿造古兰经的清真寺是为了庆典而新建的

2013年我曾经在微博中反应各个景区中缺乏人行道,现在看来终于有了,虽然不是铺满整个公路边,至少卡拉翰陵墓等景区周围有了配备小雕塑和座椅的人行道。


 

清真寺背面

卡拉翰陵墓景区指示牌,说实话没有英语、俄语指示牌,理论上来讲歪果仁也是会来参观的麽?为什么没有呢?


 

这是天气转暖时移植花木的花架

陵墓本身没有太大变化

 

陵墓正面

 

陵墓侧面

江布尔广场

广场内部是安装了路灯和座椅,但是没有人行道可以通往这里,乱穿马路有点危险哦。


 

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卡拉翰陵墓、清真寺和公园布局,在清真寺和公园之间正在兴建购物娱乐中心

公园内部原来是集市,后来为了挖掘古城遗址把整个区域都划为了公园。

公主塔,顶部有瞭望台,我们参观时处于关闭状态

古城考古挖掘工作还在进行,如图片所示,遗址已经用合金帐篷围起来了,虽然帐篷之间的空隙比阿斯塔纳足球场穹顶还要宽,会有雪花飘下来,貌似雨水也会漏,但比2013年已经好太多了

 

古城遗址博物馆,还没有开始营业

哈萨克汗国奠基者:克烈汗和贾尼别克汗


 

克烈汗

贾尼别克汗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