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发掘唐都长安的现代价值

摘要:   6月18—1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此次研讨会以“长安与世界对话”为主题,与会的340名中外学者从“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四个角度展开交流,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  在“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分论坛上,与会 ...
  6月18—19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唐都长安1400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此次研讨会以“长安与世界对话”为主题,与会的340名中外学者从“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四个角度展开交流,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智慧。

  在“古都长安与世界古都名城比较”分论坛上,与会学者探讨了古今中外15座古都的历史复原及保护、开发、利用的研究状况,不仅解析发掘了长安古都蕴藏的独特历史文化资源,而且分析了不同区域乃至不同国家古都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大唐历史成就与中华文明演进”分论坛上,唐史学者们聚焦唐史研究的最新前沿动态,共同探讨了唐朝的历史成就及其与中华文明演进之间的关系。在“大唐盛世文明与中外文化交流”分论坛上,学者讨论时,不仅采用了传统的历史考证法,还运用了性别史、图像史等新的学术视角,阐述了唐代文化开放性的特点。在“‘一带一路’与大西安建设”分论坛上,与会专家交流了汉唐时期海陆丝绸之路的历史、交通路线,以及丝绸之路作为媒介所承载的文化交往功能,并侧重历史时期西安市境内的自然、人文环境变迁,探讨西安城市发展的限制性因素,为今天西安建设事业提供启示及借鉴。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西安是一部活的史书,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讲述着中华文化辉煌灿烂的历史。今日的西安,迎来了加速奔跑的“黄金时代”,千年古都呈现出活力之城、希望之城的独特魅力。此次研讨会,既是让长安对话世界、让世界读懂长安,探寻古都文化根脉,聚智建设大西安的绝佳时机,也是深入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原文刊于:《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0日第1475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