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汉太上皇陵

摘要: (1928年的汉太上皇陵) 汉太上皇陵,又称万年陵,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父亲汉太上皇刘煓的陵墓,位于阎良区振兴街道办昌平村蒲北组西北的塬上。前197年,太上皇崩于栎阳宫,葬于此,为西汉王朝第一座皇家陵园。1981年中国社科院栎阳考古发掘队对该陵进行了勘探。2004年,汉万年陵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的汉太上皇陵) 太上皇陵封土呈覆斗 ...

汉太上皇陵,西汉,渭南,富平县吕村乡姚村南,古墓葬,第四批


(1928年的汉太上皇陵)

汉太上皇陵,又称万年陵,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父亲汉太上皇刘煓的陵墓,位于阎良区振兴街道办昌平村蒲北组西北的塬上。前197年,太上皇崩于栎阳宫,葬于此,为西汉王朝第一座皇家陵园。1981年中国社科院栎阳考古发掘队对该陵进行了勘探。2004年,汉万年陵被列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7年的汉太上皇陵)

太上皇陵封土呈覆斗形,底方形,边长68米,高17米,陵顶正中塌陷深2.5~3米。陵墓有四条墓道,分别位于陵墓四边正中。陵前现有清陕西巡抚毕沅于乾隆四十一年(1776)所书、富平知县吴六鳌立的“汉太上皇陵”碑。在太上皇陵西北120米处有一小冢,封土保存较差,为太上皇后墓。 经勘探,在太上皇陵东、南和北三面地下发现有墙垣遗迹。在陵墓周围发现了四处建筑遗址,地表上散布有汉代砖瓦等建筑材料。

(2013年的汉太上皇陵)

汉太上皇陵 : 汉太上皇是汉高祖刘邦之父刘煓(tuan), 死后葬于今富平县的荆塬上。《汉书·高帝纪》: “秋七月癸卯,太上皇崩,葬万年。”《三辅黄图》 载: “高帝葬太上皇于栎阳北塬,因置万年县于 栎阳大城内,以为奉陵邑。”公元前197年,刘 煓病故于栎阳,葬于汉初临时都城的北塬上。刘 邦还在栎阳城内,专设了一个万年县以供奉陵 邑,这个栎阳北塬上的太上皇陵专称“万年陵”, 地属今西安市阎良区昌平村及富平县的姚村。
万年陵实际是汉太上皇和夫人合葬的陵园。 《三辅黄图》说: “其陵在东者太上皇,西者昭灵 后也。”
太上皇陵的封土堆基本是个四棱台状的几 何体,也就是常说的“覆斗形”。基部边长68米, 陵高17米。墓室平面呈“亚”字形,即向四面 开辟斜坡墓道。四条墓道中,以东墓道最宏伟。 在封土的外露部分,平面呈梯形,长82米,远 端宽10米,近封土处宽35米。
高祖母后早死。葬于陈留(治今河南开封市 东南陈留城)小黄北。汉王五年(前202年),刘 邦追尊其母为“昭灵夫人”,也称“昭灵后”。于 是,在栎阳北塬给太上皇营建陵墓 的时候,也在陵园为昭灵后营建了 衣冠冢,以示合葬。这个象征性的陵 墓,在太上皇陵封土西北120米处。 基部东西22米,南北26米,封土高 仅8米。墓圹北面正中仅有一条斜坡 墓道。
在太上皇陵和昭灵后陵侧都有 礼制性建筑和从葬坑的发现。
太上皇陵北200米处有一片建 筑遗址,东西长100米,南北宽50米。 在汉代文化层堆积物中见有西汉初 的云纹、四叶纹瓦当。曾于建筑遗址 南侧出土过很多墨绿色玉圭。显然 同这一建筑用作祭祀的性质有关。另外,在陵东 还发现有三处从葬坑,内容不详。
昭灵后陵周围有三处建筑基址。分别在北 侧150米处(东西80米,南北30米)、西北240 米处(东西50米,南北40米)、西110米处(东 西80米,南北110米)。有三处从葬坑,分别在 墓南、西南和东北。
汉太上皇和昭灵后的万年陵,位于富平荆塬 东端、漆沮水(今石川河)绕其东,自北而南地 缓缓流淌。咸铜铁路由塬下盘环而去。此间地势 较高而开阔,南望平畴沃野,尽收眼底。而西安 飞机制造厂的楼房栉比鳞次,烟囱如林,车辆如 蚁,人声鼎沸,平添了几多喧嚣,也许正合当年 太上皇不耐寂寞、喜好旧游的性格。西飞公司于 太上皇陵南的半坡上建造了一座陈列室,方便了 职工和游人的参观,对保护陵墓也有积极作用。
汉太上皇陵于2003年9月24日,由陕西省 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包括帝、后封土,从葬坑,陵园建筑。 四至为帝陵封土以东250米,以南200米,以北 500米,后陵封土以西300米。建设控制地带,即 保护范围外延20米。


汉太上皇陵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