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最辉煌的楼阁是仓楼,可见死去以后不要挨饿是多么重要 | 建筑史话05

摘要: 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a0694k77rz0&auto=0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第五课 汉家陵阙 刚才那样说来说去,我们始终对汉代的建筑云里雾里。还好,古代人的备份文件是非常非常丰富和清晰的,居然找到了很多古代墓葬里面画的汉朝建筑。一般画在什么地方上呢,最常见的两种是画像石和画像砖。其实就是砖构的或者石头



王南,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


第五课 汉家陵阙

刚才那样说来说去,我们始终对汉代的建筑云里雾里。还好,古代人的备份文件是非常非常丰富和清晰的,居然找到了很多古代墓葬里面画的汉朝建筑。


一般画在什么地方上呢,最常见的两种是画像石和画像砖。其实就是砖构的或者石头构造的墓室,这些砖和石头本来是建造墓室的材料,可是为了装饰它,可能把主人生前生活的景象画在上面,不可避免地也会画到他居住的建筑。

这下很好,那个时代人画的东西可以看作是汉代建筑很重要的一种写照,而且当时建筑的各个门类居然都被画到了,非常非常有意思。


比如说这个,画的是汉代住宅的大门。今天我们走在胡同四合院里,还有点这个气氛吧,只不过不是砖墙的。这里面最主要的结构是木结构的,黑色画的这些都是木结构,有柱子,有横梁,甚至斗栱的大斗都已经画出来了。


▲ 四川德阳画像砖中的汉代住宅大门

©《中国古代建筑史》


上面承的坡屋顶,其间的白色,我推测可能是夯土墙。也许讲究点的用少量的砖,也许刷白,也许就是留出夯土的颜色。大家今天如果去日本看法隆寺,大量的这种木结构的墙体,很古老的。中间还有像铁丝网一样的东西,这是门上或者墙上开的窗户。


当时一个住宅庭院的外墙和大门,就栩栩如生表现出来了,后面还有柳树,可以想象后面是带院子的住宅。这也是非常好,直接能看到汉代建筑的形象。


还有画楼阁和廊庑的。大门进来上头是个阁,主人在上面享乐。两旁边的游廊就像今天四合院的抄手游廊一样,里面也坐着很多人,可能在宴饮。


江苏雎宁双沟画像石中的汉代楼阁及廊庑

©《中国古代建筑史》


这一块是非常非常著名的画像石,成都出土的,今天摆在国博里面,汉朝的四合院已经画出来了。


绘有住宅庭院的四川成都的汉画像砖


这是一个东西两路、南北两进的院落。左边的这一进是主院落,大门进来以后先有一个前院,前院里有一些小动物。有一个过厅,这也很像北京四合院的过厅,旁边这两间房子还是可以待人的,中间空出一块儿来,作为一个过厅。


四川成都画像砖中的汉代住宅庭院

©《中国古代建筑史》


进来到了最主要的庭院,主人在面阔三间的堂屋里。很重要的事情来了,主人席地而坐,我们不是一席吗?他们就是席地而坐。


四川成都画像砖中的汉代住宅庭院

©《中国古代建筑史》


在汉代,甚至在整个唐代以前,中国人都是席地而坐的,地上通常满铺席子,这个叫筵。再给每个人发一块席子,坐在自己那块席子上。你看主人和客人各坐着一块席子,正在对饮,把当时的生活模式都表现出来了。


在建筑的表现上也很出色,画出了木结构的柱、横梁、上头的小柱,甚至有这种曲形的栱挑出来把屋顶撑住,非常好。


四川成都画像砖中的汉代住宅庭院

©《中国古代建筑史》


右边这一路是一个辅助性的院落,从这个门过来,就来到了辅助性的院落。有仆人正在打扫,下头的这个院子里有一口井,右下角是庖厨。


还有一栋高楼,跟求仙的意识深入民间有关,大家都仙人好楼居,我家里也可以迎仙。有的时候这里面还能当一个很大的仓库,把家里重要的丰收的东西堆在这个楼里面。据说如果发生危险的事情,还可以一起躲到这个楼里面,做最后的守卫。


四川成都画像砖中的汉代住宅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