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阿富汗黄金墓葬,见证丝绸之路矿物珠宝贸易的繁荣

摘要: 👆点击上方蓝字「珠饰与文明」关注公众号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1978年11月-1979年2月,在阿富汗北部一个遗址,考古学家发掘出两万余件古代珠宝,绝大部分为黄金质地,还使用了20余种矿物宝石。这是2000年前,丝绸之路矿物宝石贸易的缩影。🔺 国王与羊角飞马神兽,黄金之丘出土公元1世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黄金墓葬中的矿物宝石」这批珍宝发掘于阿富汗北部的瑟伯汗绿洲,是距离恩斯提贝古城遗


行游世界,在路上遇见无限美好


1978年11月-1979年2月,

在阿富汗北部一个遗址,

考古学家发掘出两万余件古代珠宝,

绝大部分为黄金质地,

还使用了20余种矿物宝石。

这是2000年前,

丝绸之路矿物宝石贸易的缩影。

🔺 国王与羊角飞马神兽,黄金之丘出土

公元1世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黄金墓葬中的矿物宝石」

这批珍宝发掘于阿富汗北部的瑟伯汗绿洲,是距离恩斯提贝古城遗址约500米的一个土丘。这个土丘被当地人称为Tilla Tepa,乌兹别克语的意思是“黄金之丘”。俄罗斯人把这个遗址称为Tillya Tepe。


🔺 绿松石镶嵌龙兽纹黄金剑鞘

黄金之丘一共发掘出两万余件文物,绝大部分为黄金质地,非常符合“黄金之丘”的称呼。在珠宝类文物中,还包括各种无机和有机矿物宝石,以及金银等贵金属和人工合成材料(玻璃)。


🔺 绿松石镶嵌人乘马车纹饰黄金靴扣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行游

更多信息...

阿富汗黄金之丘

贝格拉姆

圆沙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