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小雁塔下 祈福迎祥

摘要:   身穿汉服的女孩放纸船 记者 尚洪涛 摄  本报讯 ( 记者 孙欢) 今天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端午节还有哪些文化习俗?端午小长假期间,西安博物院举办以端午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西安市民与外地游客共同在小雁塔下忆先贤,品长安文化古韵。  6月17日上午,数场关于端午传统习俗的表演体验活动在西安博物院同时开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三十余名汉服少女,带领游客在湖畔进行的《离骚》群体吟诵。“朝饮木兰之坠 ...



  身穿汉服的女孩放纸船 记者 尚洪涛 摄

  本报讯 ( 记者 孙欢) 今天是端午节,除了吃粽子,端午节还有哪些文化习俗?端午小长假期间,西安博物院举办以端午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邀请西安市民与外地游客共同在小雁塔下忆先贤,品长安文化古韵。

  6月17日上午,数场关于端午传统习俗的表演体验活动在西安博物院同时开启,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三十余名汉服少女,带领游客在湖畔进行的《离骚》群体吟诵。“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在这场“忆屈原,颂离骚”致敬先贤诵读活动中,湖畔丽影,华服佳人,格外动人。在诵读之外,“忆先贤,放纸船”活动更吸引了不少孩子参与。

  端午节又称五月节,在古代是夏季驱瘟辟邪的日子,人们通过赛龙舟、饮雄黄酒、编制五彩绳等民俗活动,驱邪避难,祈福迎祥。这些传统习俗,也在西安博物院的不同活动区域被还原。西安博物院还开展“追忆屈原”赛旱龙舟体验活动,以及“拍摄你眼中的西安博物院”抖音大赛等诸多公益性活动,邀请公众亲身投入端午节的民俗氛围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博大内涵与独特魅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