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我对新疆地面古佛寺的资料收集和实地调查

摘要:   一百年来,有关新疆地面佛寺的研究大部分是在西方学者中进行,文章数目已不算少数,但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当时发掘者对寺院遗址的描述和他们对年代的大致判断;二是后来的研究者根据这批材料,从艺术史的角度就部分雕塑、壁画作进一步的描述和更准确的年代判断。由于缺乏实地的考察,后来的西方学者很少从考古学研究的角度去探讨西域佛寺的形制演变。  国内学者虽然对新疆石窟寺的研究比较深入、细致,但是对地面佛教寺院 ...

林立 赛博古

  一百年来,有关新疆地面佛寺的研究大部分是在西方学者中进行,文章数目已不算少数,但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是当时发掘者对寺院遗址的描述和他们对年代的大致判断;二是后来的研究者根据这批材料,从艺术史的角度就部分雕塑、壁画作进一步的描述和更准确的年代判断。由于缺乏实地的考察,后来的西方学者很少从考古学研究的角度去探讨西域佛寺的形制演变。

  国内学者虽然对新疆石窟寺的研究比较深入、细致,但是对地面佛教寺院的研究相对少得多。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存地面佛教寺院遗址残毁过甚,而早期发掘出来的考古资料大多散落于国外;另一方面是新疆地区考古发掘的艰辛和经费的缺乏,使得地面寺院的考古发掘不能全面系统地进行。

  因此,对地面寺院的建筑形制和布局进行考古学研究仍是十分重要的。

  笔者于2001 年9~10 月,在晁华山教授带领下进行博士生田野调查实习,主要调查了吉木萨尔的北庭高昌回鹘寺院,吐鲁番的伯兹克里克石窟、胜金口石窟和地面寺院、吐峪沟石窟、高昌故城、交河故城,焉耆锡格沁石窟和地面寺院,库车的库木吐喇石窟、夏合吐尔和乌什吐尔地面寺院遗址、苏巴什地面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石窟、森木塞姆石窟、玛扎巴哈石窟,拜城的克孜尔石窟等多处佛寺及摩尼寺遗址。晁华山教授对每处遗址的调查都进行详细指导。通过这次实习,笔者对寺院的建筑分类、组合及布局有进一步的认识。

乌什吐尔遗址(2001年)

  2002 年9 月~2003 年9 月,笔者有幸获德国奔驰基金会赞助,在德国波恩大学研修一年。在此期间,笔者收集了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有关西域佛教考古调查、发掘的报告及相关研究资料。2003 年6 月,笔者前往巴黎集美博物馆(Guimet Museum)调查伯希和所获新疆佛教遗物;7 月,笔者赴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调查格伦威德尔和勒柯克在新疆获取的雕塑和壁画。通过对资料的收集和出土实物的调查,笔者对流散于海外的这批资料的年代和风格有了新的认识。

  2004 年3 月,笔者再次赴新疆调查佛寺遗址,地点有吐鲁番的高昌故城、交河故城、胜金口地面寺院遗址和石窟、吐峪沟石窟,库车的苏巴什地面佛寺遗址,巴楚的托古孜沙莱寺院遗址,哈密的白杨沟地面寺院遗址、庙尔沟石窟和地面寺院遗址、小南湖佛塔等。通过这次调查,笔者认为早期的考古发掘报告,大多不够详尽。在材料的运用上,首先得判断其准确性程度。实地的调查,比较当时的照片和遗址平面图,对核定这批材料的准确与否有着重要意义。所以这次调查主要是核对和补充前人的调查、发掘资料。

胜金口7号寺院(2004年)

  综之,笔者力求能把收集到的相关材料和实地调查结合起来,从而能对佛寺遗址作较客观、深入的研究。笔者选择天山南路巴楚的托古孜沙莱寺院遗址,库车的苏巴什寺院遗址、夏合吐尔与乌什吐尔遗址,焉耆的锡格沁地面寺院遗址,吐鲁番的高昌故城地面寺院遗址、交河故城地面寺院遗址、胜金口地面寺院遗址和哈密白杨沟地面寺院遗址等多个具有代表性的地面佛寺遗址进行论述。丝路南道的于阗和鄯善地区的佛寺遗址笔者2001 年写有硕士论文《丝路南道佛寺研究》一文,附于书后,请读者参照。

  本文由孙莉 摘编自 林立 著《西域古佛寺——新疆古代地面佛寺研究》 第一章 绪论。内容有删节、调整。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林立

更多信息...

交河故城

乌什吐尔和夏合吐尔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