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北京中轴线申遗:站在永定门城楼领略壮美风景

摘要: 2011年,北京市政府启动了中轴线申遗工作。之后,中轴线沿线建筑的文物修缮、文物腾退、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计划,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到2035年实现申遗目标。7月3日,在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和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中,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和张景华、宋慰祖、白景峰3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就公众关注的中轴线申遗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永定门 ...

2011年,北京市政府启动了中轴线申遗工作。之后,中轴线沿线建筑的文物修缮、文物腾退、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按照计划,在2030年基本达到申遗要求,到2035年实现申遗目标。

7月3日,在由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和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中,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和张景华、宋慰祖、白景峰3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就公众关注的中轴线申遗的各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永定门箭楼和瓮城是否应该复建

从元大都到今日的北京城,在7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中轴线延续至今。北京中轴线的申遗范围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覆盖老城总面积约65%,包括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14处重要的文物点。

作为中轴线“南大门”的永定门,在北京中轴线申遗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目前中轴线的“南大门”并不完整——1957年永定门被拆除,2004年永定门城楼被复建时,其箭楼和瓮城并没有被同时复建。

永定门箭楼和瓮城是否应该复建?张景华在多次考察永定门之后,认为还是应该复建。“永定门是明清两代的正门,也是进入北京城的要道,其城楼、箭楼、瓮城有着不同的作用和意义。不完整的永定门传递的是不完整的历史信息,不利于中轴线历史文化价值的传承。”张景华表示。“永定门城楼复建之后,很多人觉得‘失去的孩子又找回来了’。箭楼和瓮城也需要这样的情感回归。”白景峰对张景华的观点表示赞同。

宋慰祖却认为,申遗并不意味着要复建所有的建筑遗迹,不过度修复也是世界遗产的一项重要标准。“复建的永定门城楼及箭楼、瓮城遗址已经把其承载的信息传递给后人,没必要再进行过多的建设。何况,还存在着一些技术问题和环境问题,比如永定门一侧是北京的大动脉南二环,如果复建,这样的变动带来的影响是否能解决?”宋慰祖说。

“这种争议在2004年复建永定门城楼的时候就已经遇到过,直到如今国内外专家对文物和遗产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仍存在不同看法。关于箭楼和瓮城的复建,要征求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市民和专家的意见。”舒小峰表示,在中轴线文物保护修缮中,“不能拆了真文物,建设假古董”是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过度修缮”将是恪守的重要原则。

为公众提供更多休闲娱乐场所

多年来,文物建筑的不合理利用一直是困扰北京名城保护的问题之一。在此次中轴线申遗过程中,文物的腾退工作逐步展开。舒小峰介绍,社稷坛中的5户居民和太庙中的75户居民都纳入了今年搬迁腾退的计划中。目前社稷坛中5户居民已经搬迁腾退完毕,民用建筑已经拆除,正在恢复绿化景观,至今年底,列入计划的几个重要的文物点,腾退工作都会完成。

腾退之后,文物未来将向何处去?舒小峰表示,在这次中轴线申遗过程当中,腾退文物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行修缮,之后利用的重要原则为“不求所有,但求民用”。“不能一个单位搬出去了,另一个单位搬进来,大门紧闭,不向公众开放。我们希望无论是中央单位管理使用的,还是北京市区管理使用的,不管其所有权、管理权、使用权在谁手里,在腾退、修缮之后都尽最大可能向公众开放,给公众提供文化活动场所。” 舒小峰说。

宋慰祖对腾退修缮之后会馆的利用给予了很多关注。“在南城,原来有700多个会馆,现在仅存几十个。此次腾退修缮之后,可以恢复一些地方会馆,比如东莞会馆、阳平会馆,把各种地方的文化产业吸引进来,形成真正体现共有、共享的首都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体系。在这方面,湖广会馆的利用方式值得推广和借鉴。”宋慰祖说。

“在此过程中,政府应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尽最大可能保存文物的历史信息,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在开放过程当中展示出来。”舒小峰表示。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除了文物占用,让宋慰祖牵挂的是中轴线整体风貌的问题。“一些建筑不按照传统规制修建,比如有一些建筑屋顶以前只有皇宫可以用,但是为了美观,如今出现在城外的部分建筑当中;一些牌坊应该是院内的,现在修建在街道上。”宋慰祖说。

对此,舒小峰深有同感。“站在景山或者钟鼓楼,无论从哪个方向看都会有一些不和谐建筑,包括超高、体量过大的建筑,屋顶颜色非常刺眼的建筑。”舒小峰说,对于这些建筑,在下一步工作当中,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环境整治。“目前正在制定相应的整治规则和工作计划,将来把规则和计划进一步细化,争取一处一策、一楼一策。” 舒小峰表示。

“申遗并不仅是为了申遗而申遗,而是在申遗的过程中改善民生,改善居住在中轴线附近的胡同、四合院中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从而让他们有更多的幸福获得感。”舒小峰畅想,将来公众站在永定门城楼,或者景山,或者钟鼓楼等重要的制高点上,在蓝天白云之下,在嘹亮的鸽哨声中,领略壮美的北京中轴线。那时,公众看到的不仅是中轴线上十几处重要的文物遗产点,还有得到改善和保护的整个中轴线周围的环境。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北京钟楼

北京鼓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