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正式启动

摘要: 佳能(中国)西北区域总代表吉田昌弘为文化采风团队领队新疆都市报社长石锋授旗。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颐摄“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正式启动。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颐摄中国经济网6月6日新疆讯(记者 陈颐)由佳能 ...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正式启动

佳能(中国)西北区域总代表吉田昌弘为文化采风团队领队新疆都市报社长石锋授旗。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颐摄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正式启动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新疆站正式启动。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颐摄

中国经济网6月6日新疆讯(记者 陈颐)由佳能(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 “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大型文化保护项目新疆站今天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启动仪式。这是该项目继陕西、河南、甘肃后的第四站。该站聚焦于丝路核心路段的新疆,将对新疆多民族交流融合的丰富文化进行影像创作和宣传,并将举办影像文化交流、公众影像征集等系列活动。项目成果将无偿捐赠给相关政府机构用于今后的学术研究及文化普及、交流活动。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核心路段,与8个国家接壤,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与互动最盛之地。同时,新疆也是中国历史上民族融合最为典型的区域,目前有47个民族聚居于新疆,其中13个为世居民族。千百年来,各民族间的文化碰撞、演变与融合,形成了其多元异彩、兼容并蓄的民俗与文化。新疆自然环境独特,也因此孕育和留下了诸多自然奇观和文化遗产:纳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北庭故城、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纳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玛纳斯”和“麦西热甫”;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等等。

在接下来3个月,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将与新疆日报社、新疆都市报社共同组织专业的摄影团队,在相关部门及丝路文化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分南北两线深入哈密市、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进行采风活动,并在各地举办摄影文化论坛、丝路影像征集等活动,旨在对新疆丰富多元的文化遗存、“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焕发出的勃勃生机进行影像创作和采集,唤起公众对丝路文化的关注。启动仪式当天,主办方还特别邀请全国十佳优秀摄影师姜平,及《新疆文库》编辑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新疆大学博士生导师、新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新疆文联名誉主席刘宾,就丝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作现场交流。

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作为该项目的发起者和主要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对项目做了进一步的诠释,佳能作为一家专注于影像领域的跨国公司,一直以来都致力于用影像保护文化遗产。佳能的企业理念是“共生”,秉承这一理念,从2008年开始,佳能(中国)就提出了自己独特的“影像公益”战略,也就是用核心的影像技术和设备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最大化地创造社会价值。其中,最让人深感责任重大的,正是如何将璀璨的中华文明长久保留和传承。影像是佳能的核心技术优势,它是优质的文化载体,可以跨越语言、地域的障碍将历史的积累、文化的发展、环境的变迁直观生动地呈现出来,正是最好地感受中华文化底蕴、弘扬文化之美的工具。从2009年至今,佳能的中国民族文化保护项目的足迹已经遍及云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广西、海南、江苏等8个省市,为9个民族的21项灿烂的民族文化遗产保留了珍贵的影像记录。

在2014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新疆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北庭故城、克孜尔石窟、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均被列入其中,这是新疆作为丝路文明和中华文化的主要腹地在国际社会上所获得的巨大认同。所以,“佳能影像发现丝路之美”项目注定要走过新疆。从古至今,新疆便是丝绸之路的核心路段,作为亚欧大陆中心的一颗明珠,新疆幅员辽阔,与8国接壤,是东西方文化交汇与互动最盛之地,国学大师季羡林认为: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四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中国的敦煌和新疆地区,再没有第二个。

新疆也是历史上民族融合最为典型的区域,昔日的乌孙、月氏、匈奴等诸多民族都曾活跃在这片广袤之地,直到今天,已有多达47个民族聚居于新疆,其中13个为世居民族。千百年来,各个民族间文化的碰撞、演变与融合,形成了其多元异彩,兼容并包的风俗与文化。此外,新疆也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而闻名,“三山夹两盆”中,既有苍茫的大漠戈壁、鬼斧神工的风蚀地貌,也有片片绿洲,瓜果飘香。这片土地孕育出了无数文化遗珍:“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玛纳斯”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之一的“坎儿井”、倾倒世界的“小河公主”等等,它们正作为一个个举世瞩目的丝路符号,串联起新疆多民族共融交流的历史与现实,呈现出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关系。

鲁杰提出,一直以来,佳能都致力于用影像技术保护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该项目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经沿着丝绸之路走过陕西、河南、甘肃三省,制作了两部非遗纪录片,收集影像作品1.8万幅,吸引数万人参与其中。她强调说:“丝绸之路是连接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纽带,为人们彼此了解、友好对话、和睦相处提供了契机和平台,无数人类宝贵的文化印记和财富也因此得以留存。用影像记录和传承文化,是佳能矢志不渝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佳能实现‘中国梦’中‘文化梦’的拳拳之心。希望未来,佳能还能够得到更多合作伙伴的支持和帮助,将文化带给我们的感动不断传递下去。”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