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沙衮城(布拉纳遗址)

在吉尔吉斯斯坦寻找中国片断

摘要:   中国人也恨当地的腐败  在短短几天里,要感受一个中亚国家和中国的联系,印象往往是零碎的。  隐约的紧张气氛,在整洁的街市和来往人流中容易被忽略。6月2日,记者随哈尔滨《睦邻》摄影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 ...

    中国人也恨当地的腐败

  在短短几天里,要感受一个中亚国家和中国的联系,印象往往是零碎的。

  隐约的紧张气氛,在整洁的街市和来往人流中容易被忽略。6月2日,记者随哈尔滨《睦邻》摄影队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拍摄玛纳斯广场和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采访,
几个街区外的内务部门前发生游行和骚乱,并响起零星的枪声。2005年从初春到初夏,吉尔吉斯斯坦经历了政府危机和社会动荡,原定6月的大选,已推迟到7月。

  行车在比什凯克市区,免不了要看到中国国英商品城被大火焚烧后的痕迹。这当然与今年春天肇始于吉尔吉斯斯坦西南部城市奥什最终导致吉尔吉斯总统下台的社会动荡有关。是什么人,因为什么缘故烧了中国人办的的国英商品城?比什凯克中国国英商品城董事长略过了今年春天社会动荡的过程,只说: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的垮台有着许多内部和外部的原因。采访中许多吉尔吉斯斯坦的有识之士指出:当权者的腐败和执政能力的低下是导致温和的吉尔吉斯人揭竿而起的根本原因。而由此引发的社会动荡和动乱必然殃及无辜平民和社会的经济秩序,尤其是侨民的生活。

  记者在总统府附近广场被一位来自中国新疆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拦住聊天。小伙子在上海学了两年裁缝,讲汉话有点上海口音。他两兄弟和母亲到比什凯克有6年了,在春天的动荡中被抢掉12万索姆(吉尔吉斯斯坦货币单位)积蓄。他知道有些华人被抢得更多。小伙子对引发社会动荡的政府腐败的义愤明显高于对被抢的怨恨。他打算在大选后看看局势是否走向稳定,再决定是否留居吉尔吉斯斯坦。在吉尔吉斯斯坦,腐败带来社会动荡,破坏社会稳定,断送一个民族正常发展的美好愿望的实例,清晰可鉴。

  中吉交往史

  中亚和中国的历史交流要追溯到汉代张骞的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协会会长石作山先生陪同我们前往比什凯克远郊小城托克马市南部布拉纳塔布拉纳丝绸之路遗址。

  解说员图尔图古丽介绍说:“大约在10~11世纪的时候,伟大的丝绸之路在这里经过。从历史学家的研究中我们知道:那个年代这里商贾云集、驼队穿梭往来于大漠天山之间,这里是中国到欧洲、到印度的丝绸之路必经之地。800多年前的一次大

地震毁坏了这座烽火台,为了避免再次毁于地震,后来修复时只修到24米,比原来的46米的塔高整整少了22米。”

  这座烽火台状的砖塔据说已经矗立了1000多年。尽管地震和战乱曾使它数次被毁,但是当地的吉尔吉斯人还是不断地修复、维护着砖塔。目的是为了不使伟大的丝绸之路的历史在这里中断。烽火台上,视界方圆十几公里,天山山脉也清晰了许多。

  图尔图古丽说,这座烽火台不远处的废墟是当时国王的宫殿,现在已经只剩下残垣断壁了。从这里出土的中国古代钱币等文物及吉尔吉斯历史学家的发掘和研究,可以遥想小城1000年前的繁华与喧闹。

  一个传奇的家庭

  在环绕中国的睦邻行程中,不少华人的丰富传奇经历常让人叹为观止。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人圈内,很少有人不知道石作山的名字。石作山的父亲是山东人,因家境贫寒,少年时代就远走他乡到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做苦力谋生。上世纪初,他的父亲在俄罗斯参加了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后来在西伯利亚结识了一位俄罗斯姑娘,结婚后他们有了第一个孩,就是石作山的大哥。大哥投身黄埔军校,毕业后进入

国民党空军,解放战争后期撤退到台湾。和石作山再见面就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了。

  由于苏联国内的政治原因,石作山的父亲带领全家回到新疆乌鲁木齐工作。石作山就出生在乌鲁木齐,乌鲁木齐给石作山留下童年和少年时代的美好记忆。

  20世纪50年代后期石作山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钢铁学院,开始他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涯。由于父亲的去世和60年代初期的自然灾害,母亲执意要带石作山返回苏联,石作山不能违抗母亲的意愿,忍痛中断学业陪同体弱多病的母亲从新疆方向来到当时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以后就在中亚地区做机械工程师直到退休。

  有一个当苏维埃红军的父亲、俄罗斯母亲、当国民党空军的哥哥、从北京钢铁学院肄业,都赶到石作山一人身上了。故事还没完,苏联解体,独立的吉尔吉斯斯坦要经历一段经济体制转轨过程,国民生产总值一度下降。这期间石作山出任吉尔吉斯斯坦华人协会会长,经常回国参加海外侨团的会议。温家宝总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时会见使馆人员、当地侨领,石作山的命运轨迹又和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睦邻外交搭上了。
来源:青年参考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