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组织开展抗洪抢险

摘要: 8月9日晚21时,炳灵寺石窟迎来了一场特大暴雨,暴雨引发的山洪对炳灵寺石窟文物安全和窟区值班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值班所领导组织全所在家职工开展安全有序的抗洪抢险工作,确保石窟文物安全和值班人员安全。职工排水的场景当晚21点左右,炳灵寺石窟上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炳灵寺石窟所在的大寺沟内,滚滚山洪携带着大量泥沙汹涌直下,水位不断上升,最高时距离石窟防护坝不足一尺,同时,大量的雨水积聚 ...

89日晚21时,炳灵寺石窟迎来了一场特大暴雨,暴雨引发的山洪对炳灵寺石窟文物安全和窟区值班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值班所领导组织全所在家职工开展安全有序的抗洪抢险工作,确保石窟文物安全和值班人员安全。

职工排水的场景

当晚21点左右,炳灵寺石窟上空电闪雷鸣,暴雨倾盆。炳灵寺石窟所在的大寺沟内,滚滚山洪携带着大量泥沙汹涌直下,水位不断上升,最高时距离石窟防护坝不足一尺,同时,大量的雨水积聚在171龛大佛脚下和 144窟前无法排出。庆幸的是,暴雨持续了半个小时便渐渐转小。

23时,全所在家职工进入窟区抗洪抢险,启动应急抢险预备案,安排专人负责即时观察洪水动向以及石窟上方崖壁的安全状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和确保现场职工人身安全前提下,启用抽水泵进行排水,但窟区积水较多,排水速度较慢,为加快抢救文物的速度,大家头戴安全帽,手持盆子等工具,钻入没膝的水中,往外排水。抗洪抢险工作持续到10日凌晨3点钟才结束。

石窟积水情况

职工用盆排水

810日下午,为了预防再次强降雨引发山洪,威胁文物安全,大家拿着铁锨和沙袋,对石窟防护坝进行加固。

职工装沙袋加固防护坝

722日以来,炳灵寺石窟多次收到强降雨天气影响。

强降雨导致石窟崖壁有大量块石坠落,对窟区的环形道路和护栏造成严重损坏;还导致窟区多处安防设备损毁,监控系统也无法正常运行;对石窟文物安全及值班人员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面对这样的场景,在所领导的带领下,全所职工积极投身到景区的重建修复当中,清理泥沙、修建护栏、冲洗窟区道路,为石窟文物安全和景区重新开放而努力。

职工清理景区泥沙

在自然灾害面前,人力显得微乎其微,但炳灵寺文物保护

研究所的职工们并未因此而放弃,大家团结一心,履职尽责,拼尽全力确保了文物的安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莫高精神”,为炳灵寺石窟文物的保护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炳灵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