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亚塔斯遗址

历史沿革

摘要: 古老的阿克亚塔斯群落是一组非同时期,未开发的建筑结构,里面包括:8至9世纪中期的宫殿,8至9世纪的城堡,13至14世纪的商队旅社,8至9世纪的观望塔,石头和黏土采石场,防空壕,以及水供应系统。历史遗迹第一次被俄 ...

     古老的阿克亚塔斯群落是一组非同时期,未开发的建筑结构,里面包括:89世纪中期的宫殿,89世纪的城堡,1314世纪的商队旅社,89世纪的观望塔,石头和黏土采石场,防空壕,以及水供应系统。历史遗迹第一次被俄罗斯艺术家Mikhail Znamensky修缮,他是M.G.Chernyaev将军军队中的一员,1864年,他去参观了这座遗迹,留下了有趣的阿克亚塔斯的全景插画和墙壁的碎片。之后1867年时,著名的东方学者P.I.Lerch研究了该历史遗迹,他做出了初步的描述,测量了每一块砖块,给出了这片废墟的基本信息。几年后,地理学家D.L.Ivanov在这里进行了研究调查;对于建筑规划和来源有详细的描述,他的文章中同时提到了从阿克亚塔斯带来的石头。他也对墙壁进行了描绘,还特地给那些装饰物画了素描。19世纪90年代时,阿克亚塔斯又一次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因此V.V.Barthold1893年时又一次参观了那里。一个土耳其斯坦业余考古队的成员,V.A.Kallaur探索阿克亚塔斯的时候发现了水管道,石头,最后得出结论水源和gorges山脉上方4-5千米的泉水是连在一起的。同时,Ibn KhordadbehKudama的书面文字中提到的阿克亚塔斯一块特殊的栖息地的身份的探究的问题正在处理中。他们呈现了交易路线Taraz到库兰城沿线的十分详尽的一份城市清单。阿克亚塔斯曾经被辨别为Kasribas城市。德国专家P.Brentjes企图解释建造阿克亚塔斯城的原因,还有他做过的和其有关的政治事件。他认为阿克亚塔斯是因为一位阿拉伯长官Kuteiba下达的命令才建造的。研究专家研究出了建筑开始建造时的确切日期,始于714-715年间。阿克亚塔斯建于他居住的地方的北边。

     1940年和1945年至1946年间,G.I.Patsevich研究调查了阿克亚塔斯,他为这座历史遗迹题写了精美的文章。他对阿克亚塔斯的地形地势,房屋,宫殿,采石场,水资源都进行了描述。采石场的石头破碎。1945年,哈萨克SSR建筑部部长委员会考古队对这座历史遗迹进行了研究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阿克亚塔斯,建筑学家T.K.Basenov把研究材料总结进一篇文章里。上一十年里这片区域普通的考古工作,提供了这片土地历史发展的新的证据。1996年,墙壁环绕着的住宅区域位于阿克亚塔斯的北部。在2.5公顷的居住区发现了10座房地产类型的房子,每一座都有他们自己的露台,蓄水池。住宅楼宇面积为10*10平方米,成批位于一处。Kyzyltash山的北边的斜坡上发现了烧窑的废墟,废墟被厚厚的黄土层覆盖,面积不超过1.5公顷。东边的斜坡穿透采石场,长约400米,在那里开采出了建造楼房需要的石头。完成了一半的工作和碎掉的石头成堆堆在一旁。关于水资源部门的信息十分齐全;阿克亚塔斯的北面发现了两座蓄水池。1998年,哈萨克斯坦南部探险队发现了建筑群落,包括宫殿西北边被石墙环绕着的一座庭院。挖掘工作之后他被鉴定为是一座商队旅社。院子内由西向东的篱笆墙外可以看到一排山脉。对楼房西侧山脉的挖掘工作显示了7个矩形房屋的建筑群落,其中6座都是同样的面积,第七座相对来说稍微长些。楼房低些的部分由卵石建造而成,上面的部分由砖块建造。1999年时,考古学家在阿克亚塔斯西南1千米处进行了研究。那里有堡垒,四角地方还有四座塔,统治者的城堡每隔50米均匀排列。考古学家对位于自然山脉的统治者的城堡进行了挖掘工作。

     根据考古研究发现和地形建筑构造分析得出结论,城堡起源于8世纪下半时期至10世纪期间。2002-2003年间,对堡垒进行了挖掘,并对其建筑结构特性进行了调查。2005年,考古学家又对连接着宫殿北边的古代群落的土地,以及宫殿墙壁东西北方的外部和宫殿边缘的土地的释放都进行了学习研究。考古队还清扫了每一个房屋和宫殿西北部分的走廊。接下来的挖掘还发现了两座穆斯林教的坟墓。在对陵墓的研究过程中辨别出了它存在的两个时期。开始的时候它只是一座蓄水池用来存放水资源和kubura的管道。之后,在其内部Necropolis建立了四边形的管道,其区域轮廓被Pakhsa的壁垒勾勒。这些工作用来辨别墙壁的轮廓和商队旅社的计划的保护工作。在对墙的清理过程中,发现了进入冬面房间的入口。在进入商队旅社的中央南部入口挖掘出了两块石砌块,它们是建立在主入口处之上的两柱石柱的基石。挖掘地点定在商队旅社的庭院里,离山脉入口处偏南9米。挖掘是为了辨别建筑和结构的问题。在下层发现了5个石块砌成的房屋。建筑的废墟在房屋之上的第一层被发现。可能墙壁比商队旅社年代还要久远。

     总体上看,阿克亚塔斯残余的宫殿群落是哈萨克斯坦中世纪建筑独特的代表,是整个中亚地区独一无二的历史遗迹。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阿克亚塔斯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