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棚户覆压大遗址、道北人的大时代小生活(下)

摘要: 讲述你不知道的西安故事原二马路住户王逯向笔者指认曾经家的位置  “小时候最害怕傍晚去厕所,这50米的距离仿佛觉着很远很远,似乎一直走不到尽头。”——王逯 (男 28岁 原二马路292号居民)     说起我家就要从黄河花园口说起。1938年6月 9日,距中牟不足20公里的黄河花园口大堤溃决,眨眼之间,“黄河之水天上来”,让毫无防备的下游百姓无处躲藏。瞬间四五百万人农民变成难民……从1938—194

讲述你不知道的西安故事


原二马路住户王逯向笔者指认曾经家的位置


  “小时候最害怕傍晚去厕所,这50米的距离仿佛觉着很远很远,似乎一直走不到尽头。”——王逯 (男 28岁 原二马路292号居民)

  

   说起我家就要从黄河花园口说起。1938年6月 9日,距中牟不足20公里的黄河花园口大堤溃决,眨眼之间,“黄河之水天上来”,让毫无防备的下游百姓无处躲藏。瞬间四五百万人农民变成难民……从1938—1946八年间,黄河改道、大小决口32次,泛滥成灾,给原为富庶之区的豫东平原带来了无穷的灾难。

乘火车逃亡陕西的河南难民——图自网络

  我老家在河南荥阳县广武真定觉寺村,那里是黄河改道二次受灾,我爷和无家可归的难民以草根、树皮果腹,甚至以含毒野菜及观音土充饥,以逃荒的形式,不知沿着陇海铁路走了多久才来到西安,可能是老乡(多)的原因,从那时起便落户道北。听爸爸讲,爷爷刚来的时候,房子是老乡们帮着搭的棚,后来逐渐盖成了房,安定下来后大家友好相处,住着住着就像一家人。爸爸小的时候,每到吃饭都是端着碗跑好几家,吃完了碗里的顺手盛了邻居的,谁也不嫌弃谁,反倒觉着温暖。


  爷爷相继在面粉厂、省五交化干装卸工,常年的体力劳动加之逃荒时落下了病根,和道北恶劣的生活环境,爷爷在81年就不幸去世了。我和父母、大伯一家挤在两间各十多平米的窝棚里,家里除了一张床和一张桌子便什么都放不下了。爷爷生前常说,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锻炼人,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度过童年时光。

道北的三轮车夫,一车千余斤——摄影:张宇明

  那时,家门口是一条不足三米的泥泞小路,晴天满天灰、雨天两脚泥,家家户户都在门口砌起了灶台,每到饭点,小巷里飘着饭香,锅碗瓢盆叮当作响,充满了烟火味,本就狭窄的小道更加局促、拥挤,有一种大事发生前的不安。饭后街边的水管就更加热闹了,洗碗的、洗菜的、洗衣的,十几家排队共用一个水龙头,你性子急根本不行!这样的群居生活,水费、电费都是大家平摊,多年来约定俗成也是其乐融融,从来没有像现在有些高档小区那样收不齐,或有意不交。

以前一个龙头大家用,后来各家一个铁将军看守——摄影:张宇明



记忆中一直泥泞着的小巷——摄影:张宇明

  对我来说,有件事也是我童年最害怕的挥之不去,那就是傍晚上厕所。那时的旱厕离我家只有50米远,但儿时的我总觉着很远很远,似乎一直走不到尽头。由于路上没有灯,仅有的光亮是邻居幽暗窗户里透出来的幽幽黄光,走着走着总想起我父亲讲的道北黑帮故事,尤其是杀人越货、贩毒、抗拒警方追捕等情节,总是战战兢兢毛骨悚然。蹲在便坑上依然提着心,漆黑的厕所根本没有光源,鸡鸣狗吠声近在耳畔,因此每次我都十分迅速,父亲也没少奚笑我。有时候,到了拉粪时间不知何故延迟,旱厕的粪便就会外溢,流的到处都是,窄窄的小巷里有了别样味道。

  

  我的母校是二马路小学,四层楼在棚户区鹤立鸡群,因此冬天特别冷。一到冬天,老师总让我们带煤去上学,那时候冬天都是靠烧蜂窝煤取暖,炉子上连着白铁皮烟充,将燃烧引起的一氧化碳抽出去。教室暖和了同学们也都能坐得住了,音乐课上“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在哪里……”也唱得格外卖力。

大遗址拆迁前的二马路小学——摄影:张宇明

  2008年大明宫(御道)拆迁,我们搬家了,搬到了省五金公司的家属院,就是现在公园管理公司所在的地方,搬进了楼房生活条件就好多了,我和同学总喜欢跑到黄家窑、北岭山的土坡上玩耍,也就是现在遗址博物馆对面和玄武门南边这两个地方。那时候大明宫遗址没有发掘,我们随便用手挖都能找到唐代的瓦片,小时候不懂事,捡到那么多却都当烂砖块扔了,现在想想不免有点惋惜。

2008年大明宫开始启动拆迁建设——摄影:张宇明

  今天,站在大明宫遗址看我家位置,距丹凤门仅200米左右,穿越唐朝看这里令人遐想,站在今天展望未来将会更好。2008年,大明宫开始启动建设了,我家二马路的房子被征收拆迁;2010年,丹凤门开工建设,省五金公司的家属院的房子也被拆了,这样算来,我家被大明宫拆迁了两次,也是一种特殊的缘分。

  

  爷爷那一代人经历的苦难,是伴随着共和国的苦难一起磨砺,爸爸这代人则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成长,我则遇到了最好时代,是国家提倡创新和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如今,我在大明宫上班,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大明宫人,我与大明宫的缘分还在继续……

长安君(中)与全建斌(右)王逯(左)

  长安君曰:大明宫,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无论谁听到后都会肃然起敬,因为这里是盛唐皇宫和行政中心。一千年后,这里不仅被当地人挤占,还被一大批来自河南的难民盘踞,他们覆压着大遗址旁若无人自成一体,形成了“道北”江湖。如果说西安人提到道北就心悸那是以前,现在这里已经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十年前,遗址区拆迁900万平方米15万人,让这里旧貌换新颜,不仅是西安城市建设、大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还是道北人怀旧的根本所在。

  

……END……


本文感谢大明宫保护办、感谢全建斌、感谢王逯、感谢张宇明!


  

(本文图片除注明作者和出处外,其余皆出自《西安旧事》数据库)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听你不知道的古城故事

探你厘不清的西安楼市


欢迎分享及转发,若需使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商务联系:13002951033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