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古代吐鲁番盆地军事防御遗址

摘要: 二塘沟烽火台遗址全景古代吐鲁番盆地军事防御遗址位于吐鲁番地区境内,自东向西依次分布有二塘沟烽火台、七泉湖萨依烽火台、阔坦吐尔古城、阿拉沟戍堡4处遗址,上述遗址分布在汉唐时期通往西域的古道附近,所处地势相对平坦。烽火台以夯筑及石块修筑为主。二塘沟烽火台遗址北立面墙1988年至2009年,当地文物工作者曾对二塘沟烽火台等遗迹进行调查、记录。二塘沟烽火台坐落在天山南麓二塘沟口以南的冲积扇上,位于唐西州时


二塘沟烽火台遗址全景

古代吐鲁番盆地军事防御遗址位于吐鲁番地区境内,自东向西依次分布有二塘沟烽火台、七泉湖萨依烽火台、阔坦吐尔古城、阿拉沟戍堡4处遗址,上述遗址分布在汉唐时期通往西域的古道附近,所处地势相对平坦。烽火台以夯筑及石块修筑为主。

二塘沟烽火台遗址北立面墙

1988年至2009年,当地文物工作者曾对二塘沟烽火台等遗迹进行调查、记录。二塘沟烽火台坐落在天山南麓二塘沟口以南的冲积扇上,位于唐西州时期乌骨道的山前地段。遗址为土坯建筑,东、北墙保存稍好,略呈梯形,东北角及东南角有用土坯砌成的护角,东墙底长约27.65米、残高13.65米,中心柱残高14.25米、顶宽约3.8米,中心柱为空心建筑,东、北墙有许多排列整齐的成排方孔。

七泉湖萨依烽火台南立面

七泉湖萨依烽火台位于吐鲁番市七泉湖火车站西南4.5千米,坐落在天山与火焰山之间开阔的戈壁沙滩上。烽火台用土坯砌筑而成,基底平面呈正方形,边长8.3米,立面呈梯形,残高7.8米。

阔坦吐尔古城内墙东面立面

阔坦吐尔古城位于吐鲁番市艾丁湖乡盐山南白板地上。古城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150米、东西长176米。城墙用土坯垒筑而成,基底宽3米、残高1.5米。城门在东墙正中,宽5.5米。城外有护城河遗迹,城内沿北、西、南墙脚均有房址,平面呈长方形,土坯垒筑而成。建筑形制与二塘沟烽火台和连木沁大墩多有类似之处。采集的遗物多为粗质、厚胎的夹砂灰、红陶片。

阿拉沟戍堡

阿拉沟戍堡是一座城堡式建筑,建筑材料主要为卵石,辅以少量的土坯。主要建筑是烽火台、瞭望台和居址。戍堡平面略呈梯形,南北长31.3米,东西长30.5米。烽火台位于戍堡西北角,呈覆斗形,是戍堡内最高的建筑,经维修现高约10米。戍堡四墙及烽火台均由卵石砌成,卵石层之间夹有红柳枝和黏土。

阿拉沟戍堡遗址内建筑

吐鲁番地处丝绸之路的枢纽地段,东通敦煌,北、西、南和西南连接西域全境,战略地位突出,在西域古代交通网络中占有十分显要的地位。古代吐鲁番盆地军事防御建筑是吐鲁番境内汉唐通西域古道上最重要的交通、军事防御设施,对于吐鲁番盆地的历史、地理研究具有特殊意义。

2013年,古代吐鲁番盆地军事防御遗址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End—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