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再掀唐文化热潮 湖畔“讲唐”正式启幕

摘要: 2018年7月27日,来自西安文艺界、文博界的近百位文化人士相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共同见证了湖畔“讲唐”的启动。本次活动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借助大遗址“弘扬文化、传承文明”的又一次积极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大明宫遗址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美丽的太液池畔,讲述千年历史,共话“唐朝故事”。活动期间,由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中国博协理事、陕西文物交流中心常务理事吴春开启了大明宫湖畔“讲唐”第一讲,带领现场观众



2018年7月27日,来自西安文艺界、文博界的近百位文化人士相聚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共同见证了湖畔“讲唐”的启动。本次活动是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借助大遗址“弘扬文化、传承文明”的又一次积极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大明宫遗址深厚的文化内涵,在美丽的太液池畔,讲述千年历史,共话“唐朝故事”。

活动期间,由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中国博协理事、陕西文物交流中心常务理事吴春开启了大明宫湖畔“讲唐”第一讲,带领现场观众一起走进千年遗址,探秘《盛世王朝的背影》,感受大唐王朝的兴衰与重生。

讲座从历史渊源到文化传承,从秦汉到盛唐,从唐长安城版图到大明宫遗址,从丹凤门到玄武门,从遗址保护到文化创新,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作为皇家宫殿的大明宫鲜为人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现场观众全神贯注、附耳倾听,认真记录,不时发出阵阵掌声,在吴春老师带领下,大家仿佛越过时空,穿行于“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盛唐长安城,感受“千宫望长安,万国拜含元”的盛世大明宫。将大唐的恢宏与博大、包容与开放、自信与繁荣诠释得淋漓尽致。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于2010年10月开园,通过硬件提升、文化建设等举措,园区于2014年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于2017年全面完成封闭围合和景观提升,如今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已经成为了集大遗址保护与管理、文化旅游开发与创新于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此次湖畔“讲唐”活动,旨在让遗址说话,让历史发声,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大唐盛世背后的跌宕起伏,感受大明宫遗址文化魅力,增强民族自信,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民众切身体会大遗址保护所带来的城市改变与生活提升。

未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与时俱进、开拓纳新,坚持项目带动、规划引领、遗产保护利用与城市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加快国际化节奏,推出更多群众性文化体验活动,让公众可以在千年遗址回望历史,共话盛唐,感受大明宫遗址的文化内涵和蓬勃朝气。


大明宫丹凤门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