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西安清真寺

摘要: 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称唐明寺。元中统年间重建,称回回万善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由兵部尚书铁铉又一次修葺扩建,称清修专;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教民再次募资重修,称清真寺。以后又有多次修葺。

       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称唐明寺。元中统年间重建,称回回万善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由兵部尚书铁铉又一次修葺扩建,称清修专;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教民再次募资重修,称清真寺。以后又有多次修葺。至1984年,在政府的关怀下,对该寺又进行了一次彻底的修葺。1956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寺坐两朝东,整个寺院是一东西向的长方形,四周有青色砖围墙,占地面积约18亩。全寺沿东西向中轴线以次分为四院,建筑总面积共约4000多平方米。
第一进院落砖雕大影壁和木构牌楼分立东西,牌楼之后是五间楼,俱各古色古香,宏丽雅致。
       第二进院落中央竖立石牌坊一座,为三间四柱式,中楣镌“天监在兹”,两侧坊楣刻“钦冀昭事”和“虔诚省礼”。牌坊前后有甬道,两侧建有两座石碑、嵌于砖构龛内。一为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冯从吾所撰《敕赐重修清真寺碑》,碑阴镌刻来米芾手书“道法参天地”5个大宇;一为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代敕修清真寺碑》,碑阴镌刻明礼部侍郎董其昌手书“敕赐礼拜寺”5个大字。
       第三进院落入口处为敕修殿,系明嘉靖年间所修清真寺的正门,殿面宽3间。单檐歇山顶,朱门金钉、砖雕银饰,门上悬挂“敕赐礼拜寺”金字横匾,同为董其昌手书。殿内有阿拉伯文“月碑”,内容记载了阿拉伯历推算方法。殿后院中央有省心楼,也就是邦克楼,为八角三层三重檐港尖顶,木结构。
       第四进为全寺主体,西边合基之上建有礼拜大殿,单檐歇山式,绿琉璃顶,斗拱五踩,面宽七间,进深四间,后楼窑殿,宽深各三间,大殿平面呈凸字形,面积达1300平方米,可容千余人礼拜.顶棚置天花,地面铺装木板。顶棚藻井共由600余幅彩绘组成,全为阿拉伯文组成的几何图案。窑殿四壁遍布雕画,在缠枝蔓草花纹中套雕古兰经文,色彩绚丽,金碧辉煌。廊檐南北山墙,整壁砖刻花卉硕果,雕工精细,富于质感,为清代砖雕之精品。殿前有宽敞的月台,四周绕以石栏。整个建筑形成一雄浑壮美的古典建筑群落,以其构图完美,布局规整,左右映带,中心突出的特色,成为中国清真寺古典建筑的杰出代表。
       寺内历朝匾额牌联极多,是道德教化的警句及书法墨宝的荟萃,寺内有许多珍贵的树木花草,连枝交映,流芳吐馥,使进寺礼拜的教民顿觉身临幽谷,烦嚣尽涤。大寺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或者海外的穆斯林前来礼拜,同时还接待了大量的慕名前来瞻仰的中外旅游者。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